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硬核技术彰显人文情怀:暨大网新系学子挑战“史上最难毕设答辩”

时间:2019-05-27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2300

522日上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曾宪梓科学馆国际会议厅组织了首届网络与新媒体系本科毕业设计答辩汇演。402019届网络与新媒体系毕业生组成八支队伍,参加答辩。来自美国宾州州立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大学、天津大学等十所中外高校网络与新媒体系的负责人与来自南方+、广东电视台、腾讯媒体研究院、佛山电台等的业界专家共同组成“最强评审团”,对毕业设计进行点评和考核。

毕设答辩开幕式暨新闻与传播学院实习基地签约与校外实践导师敦聘仪式由学院副院长张晋升教授主持。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出席了毕设汇演开幕式,他在致辞中指出,媒体融合已经成为现代传播体系构建的基本思路和发展方向,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和行业创新发展的优秀新闻传播人才,是新媒体时代卓越新闻人才培养的教育改革目标;作为“百年侨校”,暨南大学的新闻教育要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承担起展示国家形象的历史使命;他还勉励与会的新传学院学生,新媒体技术不是冷冰冰的工具,要将其作为传递社会正能量的薪火与灯塔。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致辞

随后,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98级校友、美妆自媒体“黎贝卡的异想世界”创始人方夷敏致辞。她饱含温情地讲述了在新传学院念书时的趣事,感怀学院老师的教导与包容,鼓励师弟师妹们以热情和努力拥抱新兴媒介技术。

搭平台:校企合力迎接融媒时代

随后,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支庭荣代表学院分别与南方+、触电新闻、花生FM、腾讯媒体研究院签订《共建实践教学互培项目平台和实习基地协议》。四家单位将为学生开展实习、实践提供宝贵资源和有利平台,推动工作坊、专项训练营等实践教学项目深入开展,拓宽我校实践教学改革的渠道,建构学界业界优势互补、理论实践深度融合的长效机制。

实习基地签约仪式

在接下来的校外实践导师聘任仪式上,罗彦军(南方+首席内容官)、郑敏璇(触电新闻总编辑)、梁敏(佛山电台副台长)、罗美丽(腾讯媒体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吕明心(荔枝党支部书记、总裁助理)、陈夏霓(腾讯大粤网政务中心主编)和王雪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广东频道副总编辑)受聘成为学院的校外实践导师,执行院长支庭荣、党委书记杨先顺、党委副书记姚淑兰向校外实践导师颁发聘书。

校外实践导师敦聘仪式

在传媒技术剧烈变革的背景下,搭建高校与媒体、企业间的合作平台,不仅有助于合力培养全媒型、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新闻传播行业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和动力;也能够加速高校的实验性、研究性成果有效转化,助力媒体、企业、政府的思维转换和产品创新,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改善公共传播和舆情治理的手段和效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

齐亮相:创意的比拼,思想的盛宴

上午九点二十五分,毕业设计答辩正式开始。经历了上下午两个场次、长达八小时的激烈角逐,“你瞒我不瞒”小组的公共传播作品《你瞒我不瞒——病情告知青年新态度》斩获毕设答辩的一等奖,该作品通过数据新闻、漫画长图、故事长文、vlog等一系列作品,呈现病情隐瞒的严重现实,探讨病情告知的中国困境,并为家属科学沟通病情提供专业指南。

暨南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杨兴锋为一等奖“你瞒我不瞒”小组颁奖

交互游戏作品《不良PUA调查实录》和公共传播作品《“带你去下馆”——让博物馆流行起来》分别荣获本次答辩的二、三等奖。

暨南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杨兴锋为二等奖“维纳斯的病历本”小组颁奖

暨南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杨兴锋为三等奖“带你去下馆”小组颁奖

从毕设选题上看,毕业生们触摸社会痛点,回应现实问题。“维纳斯的病历本”小组研发交互游戏《不良PUA调查实录》,揭秘PUA“五步陷阱法”的套路,倡导用审慎的态度对待亲密关系;“带你去下馆”小组利用VR等新兴技术手段改善广州市多家博物馆的数字呈现和公共推广;“半边天气预报”小组以性别数据驱动融合新闻报道,通过数据新闻、深度报道等方式展示婚育压力下职场女性的发展困境;“医无所知”小组走进病房蹲点调查,通过交互游戏、条形漫画等方式揭示医护人员背后的负担与无助;“爱生不生”小组通过深度访谈和数据整理,关注不同人群面临的生育困境;“凌晨三点不睡觉”小组以深入的实地调研和数据采集,展示月嫂行业现状,以及当代人对月嫂这一职业的认知和态度;“爱公益小组”在兼顾“质”与“量”的基础上,为“i志愿”APP提出了平台优化方案;“你瞒我不瞒”小组聚焦“癌症病情隐瞒”现象,引发年轻人对该议题的关注、聚焦与反思。

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涛教授作为评委参与毕设点评和打分

从技术实现上看,网新系毕业生“各显神通”,通过互动游戏、H5、数据新闻、漫画长图、vlog等多种形式呈现公共议题。其中,《“带你去下馆”——让博物馆流行起来》利用VR、H5等形式呈现了金漆木雕大神龛、潮州木雕等国家宝藏的“前世今生”及其制作工艺;“爱生不生”以条漫、H5等形式呈现个体故事,带领读者深入到微小生命里,看到生育环境的复杂与人性的丰盈。

从社会影响来看,此次参与答辩的作品都已投放网络平台,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交互游戏《不良PUA调查实录》收获了超过30万玩家,并得到了《新京报》《环球时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等媒体的关注与报道;新浪小红帽公益发起人、不良PUA研究者孔唯唯也来到答辩现场,高度评价了该小组的成果,并表示,该游戏在PUA圈内引发了高度关注。

交互游戏《不良PUA调查实录》获得媒体广泛关注

融合新闻作品《婚育压力下的职业女性困境》借助自建微博帐号“半边天气预报”,在两个半月时间内,累计收获超过1179万次阅读量,其中,单篇文章阅读量超过203万,为性别议题的讨论注入独特的理性力量。

“半边天气预报”小组的数据新闻作品

公共传播作品《带你去下馆》与广东省博物馆合作,有效改善了后者的数字呈现平台,提升了参观者的游览体验,广东省博物馆馆长助理、教推部主任王芳女士在现场给予充分肯定。

担任此次毕设答辩评委的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的钟布教授认为,“暨大网新系的创意,尤其是人文关怀,是非常值得嘉奖的。一个能给社会带来价值的专业,它就是有前景的。”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传播学院教授钟布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在实践教学领域有着扎实的基础,深大传播学院副院长杨洸对毕业作品关注社会影响力和传播效果的做法表示赞许,她表示,此次答辩作品选题非常出色,能从中能看到暨大网新学子的的理想、追求和社会关怀。

评委、嘉宾与网新系师生合影

促联盟:多方对话推动专业发展

当晚八点,参加此次毕设汇演的学界专家与我院网新系教师共同出席了广东省高校网络与新媒体系建设研讨会,就专业建设经验、专业课程体系、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展开了热烈讨论,不少专家就筹备广东省高校网络与新媒体人才培养“产-学-研联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以期更好地对接业界发展和学界研究,促进各高校网络与新媒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于2015年设立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8年正式设系。网新系以“跨学科、数字化、应用性、国际化”为发展目标,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开创新的学科空间。如今,网新系首批毕业生以优秀的作品顺利完成答辩,此次毕业设计汇演也促成了学界、业界专家就专业现状展开交流与研讨,为学科的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