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部校共建

林如鹏书记开讲“习近平新闻思想”专题教育课

时间:2016-03-09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201

3月4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作了一场“习近平新闻思想的系统性、创新性与时代性”的专题讲座,迎来学院新学期“国情教育第一课”。

林如鹏扼要介绍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历史演进,系统回顾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以及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关于新闻宣传理论与实践,梳理了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思想与舆论观念,以详实的数据和典型案例为依据,将国情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新闻专业教育熔于一炉,带领学院师生深层次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新闻思想在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发展上的重要突破意义,以及对新闻事业、新闻人才培养和治国安邦的重要价值。

林如鹏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系列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论、新要求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习近平新闻思想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具有突出的系统性、创新性和时代性;“习近平的新闻思想全面覆盖了新时期新闻工作的核心命题,如新闻舆论工作的党性原则、党性与人民性的一致性、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的辩证关系、新闻舆论的导向、新旧媒体的融合创新、新闻工作者的专业素质、中国传媒国际话语权的建构、领导干部的媒介素养等,内容丰富,理论体系完整,具有很强的系统性,是新时期开展新闻宣传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随后,林如鹏进一步分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的“48字”阐述、“政治家办报的5个检验标准”、“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以及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等重点概念和核心阐述,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大创新与发展,为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赋予了新的内涵和活力。他说,这些思想立足世情、国情的最新变化,立足国际国内的复杂因素以及当今社会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具有很强的前瞻性与时代感,体现出政治家的战略眼光。

  最后,林如鹏希望师生要自觉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工作的讲话精神,深入了解中国的国情和国内外新闻舆论形势的变化,并结合自身的学科背景与学术专长开展深入的研究,立志走在学术与实践的前沿。

  此次课程是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一部分。自“部校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以来,我校率先在延安、井冈山等地建立成体系的马克思主义新闻人才培养基地,也打造出一整套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理论的课程教学与研究团队。

(编辑/马林    文/校新闻中心     图/党委宣传部 杜明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