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部校共建

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第十讲——世界观与观世界

时间:2016-03-22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288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世界观是人们关于世界的总体的和根本的看法,决定着人生追求与价值取向,指导和支配着理想信念、思想境界、道德操守与行为准则,具有“总开关”“总闸门”的作用。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世界观不仅决定着他对于现实生活的观点和态度,也影响着他对于新闻的观点和态度,指导着他整个的新闻采写活动。3月18日下午,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第十讲邀请学院喻季欣教授在富力教学大楼A112,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世界观与观世界”的精彩讲座。

喻老师认为,一个人的言论和行动,都是由他的思想意识所支配的,而一个人的思想意识又是同他的世界观分不开的,新闻专业的同学,职业规划应从“世界观和方法论”开始,“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能指导我们如何工作得更好。”但世界观是怎么形成的呢?中国古语有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喻老师认为“先观世界,才有世界观”,接着在课堂上分享了他亲身经历的丰富见闻及近期带领的“我行我动”社会实践的亲历与走访,撰稿南方日报的《“非洲非常道”》系列走笔。

马赛部落欢迎客人独特又专门的传统礼节、仪式,肯尼亚动物大迁徙的磅礴,群雄争霸的丛林法则,中国援建非洲的项目设施……大家在喻老师的精彩讲述中既感叹人的生命与精神,又惊叹于动物界的秩序和坚韧,更惊讶于非洲部落原始的“茹毛饮血”与当今中国发展的差距。

“我们的国家已经走进世界大舞台的中心,需要我们新闻人坦然从容真实地表达自己,讲好中国故事。”喻老师继续用穿插引线的旅途见闻和感受引领着同学们理解中国“一带一路”、“中国梦”的内涵:“一带一路”使文明相融,文明共享。中非文明,风采别样,中国的友好援建,让非洲国家的人民对我们有了更多的了解,我们帮助建设的机场和技术管理培训工作也都得到当地人民的认可。“我们的中国梦不是一套房子、一辆车子、一打票子,我们的世界观不是坐在教室里只看着课本死记硬背而成。”作为新闻学院的学生,未来的新闻工作者,该如何正确认识我们的时代?喻教授告诉同学们:“树立一个正确的世界观,掌握正确科学的方法论,这是和我们的时代息息相关的;在舆论宣传中,必须克服片面性、绝对化的毛病。“我在现场,我是谁不重要,能否真实、客观的记录描述才重要”!“作为一名新闻人,需要对真实现象全面的了解、认知,更需要广泛的了解与接触国家的大政方针,用李克强总理强调的“工匠”精神和新闻人职业精神探索真相、表达真相,为真相而奋不顾身,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指导我们的新闻工作。”

最后,喻老师用“世界这么大,你应该去看看”幽默地鼓励大家有机会可以真正走出去,走出国门,用自己的眼睛和心灵去感受和思考,在旅途中重新认识和发现,结束了本次讲座。

                                                                                                                                                                                                                        (图/文   马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