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部校共建

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第十三讲—— 新闻舆论工作的党性原则

时间:2016-04-19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351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党性原则的论述,成为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新闻舆论工作党性原则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这是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的原则。如何正确理解“党媒必须姓党”?新闻舆论工作为什么要坚持党性原则?4月8日下午,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第十三讲在富力教学大楼A112室开讲,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邓绍根给来自学院百名研究生作了题为《新闻舆论工作的党性原则》的专题讲座。

邓绍根在讲座上首先引领同学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19日的重要讲话,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回答了党的新闻事业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理论,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整个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具体分析了“党媒姓党的思想包括的两层具体含义,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和身份归属。我国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性质和任务决定了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决定了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接着,又系统回顾了党办报纸的历史历程,梳理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思想中关于坚持党性原则的延伸发展,指出坚持新闻舆论工作的党性原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而且是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历史结论。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邓绍根进一步分析,坚持党性原则,新闻工作者要坚守职业操守,思想上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都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传达公众心声、表达民众诉求、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既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又弘扬时代主旋律、提振群众精气神、凝聚发展正能量,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近几年,有极个别媒体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新闻采编活动视做为个人和小集团牟利的举措,刊发充满虚假内容的所谓“报道”,诽谤他人、甚至影射攻击诋毁现行制度……针对这些鼓吹所谓的新闻自由、反对新闻管理的观点,邓绍根指出其实质是要否定新闻的党性原则,否定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喉舌的性质,否定党对新闻工作的领导。其最终目的,是要搞乱人们的思想,搞垮我们的党和国家。在客观上对我们的一些同志的思想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如果听之任之,势必加剧各种乱象、最终失去这一重要的宣传阵地。

“笔下千钧重,肩头万斤担”, 坚持党性原则,新闻工作者要坚守职业操守,思想上增强“看齐”意识、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媒体环境下的媒体生态,越发要求记者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与时俱进的思维,各新闻单位也在逐步加强自身建设,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正确认识和领悟新闻舆论工作的党性原则,对在座日后有志成为中国优秀媒体工作者具有重要意义。有鉴于此,邓绍根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要多读书勤学习,提升个人素养,自觉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工作的讲话精神,深入了解中国的国情和国内外新闻舆论形势的变化,并结合自身的学科背景与学术专长开展深入的研究,能够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有更为全面的认识、对如何提升一名新闻媒体工作者的综合素养有更加深刻的体会。

(图/文  马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