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部校共建

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第十六讲 价值、观念与方法——习近平论媒体融合发展

时间:2016-05-04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236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和新媒体建设。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首次公开提到了关于媒体融合的想法与概念;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改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更是强调,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4月29日下午,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第十六讲在富力教学大楼A112室开讲,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汤景泰从媒体融合发展的价值、观念与方法三个方面给学院同学们作了题为《价值、观念与方法——习近平论媒体融合发展》的专题讲座。

汤景泰首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发表的关于媒体融合的重要讲话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目前传播领域的一个显著趋势是,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新兴媒体获取信息,青年一代更是将互联网、新媒体作为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新兴媒体话题设置、影响舆论的能力日渐增强。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已经写入“十三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

         汤景泰接着分析到,我们信息化社会已经进入了新时期,然而传媒业却进入危机时代。传统报业显现危机,传统新闻出版业几句萎缩,报业的发展前景更不容乐观,大家耳熟能详的《洛杉矶时报》、《华尔街日报》等美国报业巨头,都相继进行过裁员,甚至濒临倒闭。早已融入全球经济大潮的中国,传统报业的困境同样已经出现迹象:大型报业的广告收入出现下滑,发行量增长乏力,读者流失、竞争激烈等种种因素,同样困扰着中国报业的发展。

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冲击下,媒体的生态环境和基本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在这个被喻为“纸张的黄昏”自媒体的时代,多元化的主体迅速具有了强烈的参与意识,特别在广受关注的突发事件中,全民围观、车轮战、网络大V……关于舆论的主导权形成了激烈的竞争态势,传统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面临严峻挑战。从意识形态领域看,互联网与新媒体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在这样大变局中,新闻出版业的立根之基,传统媒体该何去何从?可以说,到了一个革新图存的重要关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在强调技术引领和驱动的同时,必须始终坚持“内容为王”,把内容建设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应“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一般信息已经不再稀缺甚至已经泛滥,但思想深刻、见解独到、能为用户提供独特价值的专业优质内容依然稀缺。在优质内容生产方面,传统媒体拥有专业化的采编人才队伍,权威的信息渠道、规范的采编流程,有着新兴媒体无法比拟的内容原创生产优势。要通过融合发展,就要最大限度地把这个优势发挥出来,延伸和拓展到新兴媒体。要依托强大的采编力量、权威的信息渠道、规范的采编流程,进行专业化的新闻生产,着力打造优质的新闻产品,确保网上网下的报道真实准确、全面客观。

         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过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的立体传播体系,丰富传播形态和传播样式,拓展传播渠道和平台终端,使媒体传播更加快捷、覆盖更加广泛,做到“用户在哪里,我们就覆盖到哪里”;需要在深入把握媒体技术、新闻内容与信息生产机制等复杂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媒体内容信息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拓展内容的深度广度,在品质上追求权威、传播上注重快捷精简、服务上注重分众化互动化、展示上实现多媒体化,通过优质内容吸引流量,赢得发展优势,有力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发展。

最后,汤景泰还教导在座同学们要居安思危,端正自身学习态度, 珍惜自己在大学的青春时光,岁月匆匆而行,切莫虚度光阴。

                                                                                                                                                                                                                                                                                                                                               (图/文  马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