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部校共建

国情系列讲座第十七讲——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舆论引导

时间:2016-05-09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526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求: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坚持正确导向,提高引导能力,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并首次用二十四字明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个人层面给出了需要全体公民共同追求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应从青少年抓起、从学校教育抓起,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讲好理论,提高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并使之成为全体青年人的共同价值追求。5月6日下午,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第十七讲在富力教学大楼A112室开讲,学院老师陈伟军为学院 百名研一同学们作了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舆论引导》的专题讲座。

        讲座一开始,陈伟军老师引领大家纵观人类社会的历程,并强调核心价值观是民族和国家发展最深层、最持久的力量。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精神的力量、文化的力量,也是中华民族繁衍昌盛的原动力,接着他还询问在座同学是否还记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并现场提问。接着分别从新闻舆论宣传与核心价值引领;切实防范错误的价值观误导;以正确的价值导向凝心聚力三大方面为在座的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陈伟军讲到,社会舆论是一种控制社会生活的外在价值力量,它能够造成一种道德氛围,无形地控制和影响每个社会成员的言行,因而对人的思想意识、价值取向和情感旨趣等发挥巨大影响作用。我们现处在一个快速变革的伟大时代,市场经济向纵深发展,新技术革命和全球化浪潮汹涌澎湃,新事物、新现象层出不穷,人们的生活方式与价值观念趋向多元化。与物质生活的丰盈富足不协调的是,心灵世界的浮躁焦虑和价值迷惘成为十分突出的问题。基于不同的利益取向和话语立场,各种思想和意见相互交锋,给当今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带来冲击。 当“土豪”、“屌丝”、“白富美”、“高大上”等网络热词成为现实标签,当“吐槽”、“网红”、“逆袭”成为一种文化流行,当反正统、反权威等为基本特征网络文化思维模式不断渗透到人们的现实生活,并不断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行为方式和价值观念,有的媒体为迎合一些人猎奇、猎艳的心理,过度聚焦凶杀暴力、贪污腐化案件,对其中的一些细节大肆渲染,追求“娱乐至上”、“娱乐至死”,将原本严肃的新闻报道变成了娱乐文本,导致低俗、无聊的内容泛滥,在价值导向上出现偏差,影响人们对当今社会主流和整体情况的正确认识。还有一些媒体热衷于报道演艺圈“潜规则”、明星绯闻和丑闻,以畸形的审美观欣赏所谓的“网络红人”,助长了恶俗的风气。特别是在自由开放的网络上,消费主义、拜金主义、虚无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思想拥有一定的传播空间,得到不少人的认同。再就是虚假新闻屡屡出现,有些媒体的品格和新闻的质量有待提升。甚至个别记者的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被扭曲,致使“有偿新闻”蜕变为“新闻敲诈”,违背了新闻工作者的职业操守、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今天我们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的任务显的比以往更加艰巨,在新媒体环境中,舆论的形成机制更复杂、渗透力更强,我们更需要正确的价值导向,更需要创新方式提升媒体治理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既说明了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也强调了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紧迫性。要让核心价值观如同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不仅需要其自身具有顽强生命力,更需要必要的外部条件。抵制负向的社会价值蔓延,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大众传媒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

如何正确引导舆论?陈伟军教授认为作为社会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闻舆论对人们价值观的影响不容忽视,舆论导向最终是指向人们的价值观。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离不开正确的价值观指导。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是新闻宣传工作的内在灵魂;全方位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是新闻媒体的重要任务。各级、各类媒体形成强大的传播合力,巩固主流思想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阵地,不断激发正能量,就能够形成和谐、健康的舆论生态。

要做到价值导向正确,新闻舆论宣传要顾全大局、着眼于建设性,把报道的重心放到鼓舞人民、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上来。一是新闻工作者要引导人们正确认识社会发展的主流与支流,认真处理好正面报道与舆论监督、褒扬与针砭之间的关系,重点报道社会生活中积极、进步的内容,增强正面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大力宣传先进人物和事迹,引领正确的价值导向。二是新闻工作者要增强责任意识和能力,将新闻运作的价值倾向渗入真实、平衡的报道和理性的思考之中。三是扶持重点新闻网站,掌握网络传播规律,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最后,陈伟军强调“打铁先要自身硬”。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者、记录者、引导者,新闻媒体从业人员一定要恪守新闻职业道德,爱岗敬业、忠诚奉献,以良好的行为规范、高尚的道德情操,求实的工作作风,学习好、宣传好、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事实说话,用典型推动,用真情打动人心,使报道真实、真切、真诚,在全社会激发和凝聚正能量。 (图/文  马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