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部校共建

国情系列讲座第十八讲—— 把握“时度效” 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

时间:2016-05-19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1216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8月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一定要把握好时、度、效。要提高宣传的质量和水平,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这是做好新形势下舆论引导工作的指导方针和科学方法。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好 “时、度、效”三要素,对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都至关重要。

        如何理解时度效?为什么要把握时度效?如何把握时度效?5月13日下午,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第十八讲在富力教学大楼A112室开讲,学院老师王玉玮围绕“时度效”三个关键字,以开阔的视野、生动的案例,进行了深刻阐述,为学院百名研一同学们作了题为《把握“时度效”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的专题讲座。 

        王玉玮分析了当前中国发展所处阶段的特征及社会舆论态势,他认为构建舆论引导是一个时代命题,新兴媒体迅速崛起带来的巨大冲击,要求我们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传统主流媒体遭遇前所未有的发展困境,要求我们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用好舆论引导“时间“策略,及时适时全时发声赢得话语权把握舆论引导的尺度,综合考量拿捏好传播的“分寸”。

        在我国,媒体承担着“上情下达”与“下情上达”双向沟通职能如何巧妙地利用媒体来引导社会舆论?王玉玮通过大量的文字、图片和实例,从媒体责任、日常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的基本规范和方法、如何把握“时度效”、新闻宣传要用事实说话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王玉玮认为:保持省级新闻媒体的优势宣传与发挥新媒体的优势相结合;重视国家级新闻媒体的采访报道;新闻报道需要传递有温度的体验,从“及时性”到“全时性”节点的实践把握:把握“时度效”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用好舆论引导“时间“策略,及时适时全时发声赢得话语权;把握舆论引导的尺度,综合考量拿捏好传播的“分寸”;突出舆论引导的有效性,在关键指标上提升实践能力;做好舆论引导“时度效”的有效统一。


         最后,王玉玮指出做好舆论引导“时度效”的有效统一就要明确时效决定成效,把握好时机、节奏,重视“首发效应”,做好“早”和“快”的文章,舆论引导就能事半功倍。分寸就是水平,度的把握是舆论引导的大学问,精心把控、精准拿捏,恰如其分、恰到好处,宣传报道才能取得理想效果。效果体现导向,新闻舆论工作最终要看效果,新闻工作者应以赢得群众口碑为追求、以凝聚社会共识为旨归。

                                     (图:刘博雅,文:马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