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部校共建

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第六讲 ——广东省科技创新发展状况及趋势

时间:2016-06-22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494

12月10日,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刘炜走进学院《国情教育讲座》课堂,作了题为“经济新常态的政策走向”的讲座。本次讲座在暨南大学教学大楼A117课室举行,暨南大学副校长刘洁生主持了本次讲座,省科技厅处长陈楚详、校科技处长林满、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邓绍根出席,来自学院新闻、广电、播音与主持专业百余位内招生听取了本次讲座。

刘炜指出,广东省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区和先行地,改革开放30年来,广东以改革和创新为主线,率先开展科技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取了一系列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使广东成为首创省部院产学研合作模式、首创以团队形式规模化引进高层次人才之先河的创新省份。之后,刘炜从广东省科技创新发展状况、趋势、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对广东省深化科技创新作了阐述

刘炜说,创新对一个国家来说显得极其重要。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社会发展的枢纽、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当代的大学生思想活跃,有着广泛的接受信息的渠道,对各种知识信息和社会思潮反应敏锐,具有比较独立的主体分析判断能力。当然,还必须认识到,大学生创新、创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创新、创业的能力和素质并非短期培训所能达成。

对于大学生创新创业,刘炜向在座的大学生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一定要有扎实专业的知识,锲而不舍、吃苦耐劳的精神。二是大学里需要培养再学习的一种能力,培养自身获取知识的能力将伴随一生也是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三是工具性的知识在大学里一定要打扎实。比如,外语、计算机操作能力、管理理念、设计理念等。四是要学会做人,心中常怀有善念。最后,刘炜还引用《四书五经》中《大学》名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与在座学生共勉。

(图/文  马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