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部校共建

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第十二讲——中国共产党成功走出的三条特色道路

时间:2016-06-22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1295

4月1日,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第十二讲在富力教学大楼A112室开讲,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建伟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成功走出的三条特色道路》的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杨先顺主持,来自学院百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专题讲座中,杨建伟围绕中国共产党的三条特色道路重要意义和中国共产党探索三条特色道路的丰富内涵,结合大量史实、案例和名人名言,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三条特色道路的基本内容,关于正确评价党的领导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念的重要意义,历史启示的主要内容等,给聆听讲座的研究生上了一堂深刻的“党史修养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随后引用习近平的话“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一个没有历史记忆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强调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都是最根本问题,在中国探索民族复兴道路是一项极为艰巨的任务,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就必须认清我们党选择这条道路的历史必然性。

随后杨建伟列举了中国近代以来从太平天国、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民主共和、国民政府的突出问题和历史选择,及后来中国共产党先后成功探索出的三条道路:1.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2.社会主义改造过渡道路;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他指出三条道路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紧紧依靠人民,走自己的路。

在中国共产党成功探索三条特色道路的进程中,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指引党和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胜利,创造性地提出了以苏联经验为鉴戒、走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新思想。如何评价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是关系到我们党全局的问题,是关系到我们党我们国家今后走什么道路的问题。如果没有毛泽东时代30年的艰苦奋斗换来的中国工、农业种类齐全、导弹核潜艇等国防科技的奠基、全社会的飞跃进步,后30年的改革开放就没有前提和基础!邓小平同志曾说“假如没有毛泽东同志,我们可能至今还在黑暗中摸索。”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毛泽东同志晚年的错误有其主观因素和个人责任,还在于复杂的国内国际的社会历史原因,应该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和分析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道路实践探索,是党和人民在历史新时期把握现实、创造未来的出发阵地,没有它提供的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没有它积累的思想成果、物质成果、制度成果,改革开放也难以顺利推进。因此,需要我们正确认识毛泽东思想,科学地公正地评价毛泽东同志。

最后,杨建伟指出中国道路弥足珍贵,通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中国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成功发展道路,也给予我们一些历史启示:第一,必须从基本国情出发,正确理解和对待马克思主义;第二,必须尊重“三大规律”,科学看待资本主义及其文明成果;第三,必须科学认识社会主义的本质;第四,生产关系(上层建筑)的变动必须适合生产力(经济基础)的水平;第五,必须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实现党内和谐。他还强调,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无论遇到什么复杂局面,遇到什么风险考验,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图/文  马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