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部校共建

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第二十一讲—— 论新闻舆论队伍建设

时间:2016-06-24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410

 “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道出了今天传媒格局下影响力竞争、话语权争夺的关键所在,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新闻舆论工作的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锻造新闻舆论人才、加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与路径。

6月17日,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第二十一讲由学院林爱珺教授在富力教学大楼A112室给学院同学们作了题为《论新闻舆论队伍建设》的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林爱珺为在场的同学们播放了《新闻背后的故事》引导同学们思考作为一名新闻人应该具备怎样的素养?学习新闻专业,当记者做主持,并非是电视机前一个个光鲜亮丽地采访富商政要,也有可能肩扛摄像机、手持话筒,奔走在新闻的最前沿,深入基层,就裤脚沾满泥巴奔走在乡间将聚光灯投向普通百姓,展现小人物的苦乐悲欢;在为弱者寻求帮助、报道呼吁,也有可能采访受阻,受到威胁……新闻背后的故事即是电视新闻记者背后的努力和艰辛。在一篇篇看似寻常的新闻报道背后,有着敬业、奉献、良知、深情;在一组组影像和声音里面,浸透着艰辛、汗水、危险、牺牲。他们,传递的不仅仅是一条新闻、一则信息,更是一种生活的态度,一种道德的判断和价值观的归属。新闻舆论工作者不仅是记录者、观察者,而且也是思考者、建设者;新闻舆论队伍建设,尤其要强调政治觉悟高、业务素质硬、作风优良,它不仅影响新闻业态、舆论生态,更关系着全社会的价值导向和思想动向。

关于建设新闻舆论队伍建设,林爱珺主要围绕着四个方面内容展开阐述:一、政治坚定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思想之魂;二、业务精湛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三、作风优良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成事之道;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人才之保障。

林爱珺讲到,新闻舆论工作,本质上就是群众工作,它承担着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庄严使命。新闻舆论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讲政治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立足点,舆论引导首先要解决好政治立场、政治方向的问题,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始终保持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明确,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只有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才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广大新闻工作者才能在风云变幻的历史进程中保持政治定力,始终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推动党和人民事业蓬勃发展。

当今时代,党需要什么样的舆论,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样的新闻?林爱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新闻舆论工作者作出了回答:“新闻舆论工作者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这一要求与“转作风改文风”结合起来,即是对新闻舆论工作者的作风要求,也解决新闻舆论队伍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和态度问题,是树立正确的新闻立场和新闻理念的问题。

        在讲座中,林爱珺认为,新闻舆论工作承担着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使命和责任,首先要加强对各级宣传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引领,“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抓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抓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执行,抓好党性原则、品行修养的锤炼,增强贯彻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坚定性。只有建设一支“有作为、敢担当”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才能牢牢把握主流舆论宣传阵地的主导权、话语权,推动社会主义新闻舆论事业繁荣发展。

最后,林爱珺还讲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队伍建设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建立人才制度优势,营建人才成长环境,是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的“骨”。新闻舆论工作是一项崇高而辛苦的职业,需要全社会的关爱和支持。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环境,需要深化新闻单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对新闻舆论工作者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真诚关心、待遇上及时保障。让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鼓气提神,振奋精神,铆足干劲,共同书写党的新闻舆论事业的新篇章。

(图/文  马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