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部校共建

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第十九讲—— 论互联网管理与网络主权

时间:2016-07-07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573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网络安全提升到国家安全战略高度,清晰地阐述了中国特色互联网管理思想:尊重网络主权,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共同安全。尊重网络主权是互联网管理的首要原则,保障国家安全是互联网管理的战略目标,维护共同安全是互联网管理的全球愿景。尊重网络主权是保障网络安全的前提和基础,保障国内网络安全和维护全球共同安全是尊重网络主权的两翼和目标。这些互联网管理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发展,对于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5月20日下午,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第十九讲在富力教学大楼A112室开讲,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罗昕给学院研一同学们作了题为《论互联网管理与网络主权》的专题讲座。


罗昕分别从宏观和微观上讲解了习近平互联网建设与管理思想体系,网络文化建设、网络社会治理,并用大量详实的图表、数据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网络基础设施的差距及互联网管理与网络主权的意义。

罗昕讲到,互联网是现实世界的虚拟与延伸,虚拟世界的各个行为体及其所从事的活动均可以在现实世界中找到对应,现实行为体及其行为在虚拟世界中也可以得到扩展。互联网为国家宣传其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价值观念提供了一个新平台。但应该看到,互联网的开放性不能与涉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言论合法性相冲突。任何国家都具有监管互联网信息是否符合国家安全利益、并不与其国家政治制度与意识形态相悖的权力。

罗昕认为互联网主权有别于传统的国家主权形式,其最大不同之处在于作用的客体是虚拟的,是以信息形式出现的。维护互联网主权仍是信息时代任何一个国家都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它已经成为国家主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虚拟的网络空间中,边界的划分将不再依据物理的存在,网络边界将不再是固化的,而是处于动态的变化之中。国家需要不断地向网络空间注入能量,才有可能保持自己已有的网络疆域的存在。接着,他讲到作为互联网的发源地,美国更是占据了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设施优势(根服务器、CPU、域名分配、操作系统)和语言优势,垄断着议程设置权、规则制定权、国际话语权等。  另一方面,对外推行所谓“网络自由”、“信息自由”的外交战略,但实际上对他国实施网络攻击、网络监听、网络渗透,推行美国的价值观。阿拉伯之春、斯诺登事件、维基解密事件、谷歌退出中国、香港“占中”和旺角骚乱等众多国际事件,都揭示了美国“网络自由”外交政策的双重性和虚伪性。 我们必须认识到,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它具有扩展和侵蚀国家主权的双向作用,必须掌握这个主战场的主动权,不能被边缘化;用“鸵鸟心态”回避矛盾,就会丧失这个主战场”。因此,维护国家互联网主权任重而道远。

最后,罗昕指出未来的社会是互联互通、互助互赢的社会,多元合作、共享共治才是应对网络安全问题的有效途径。习近平曾提出:“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该坚持多边参与,由大家商量着办,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个主体作用,不搞单边主义,不搞一方主导或由几方凑在一起说了算。”在构建国际安全治理体系中,每个国家都有责任和义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交流,完善网络空间对话协商机制,研究制定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使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能够反映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和利益。网络主权原则正是建立全球网络安全体系的重要原则,也是解决国际网络安全问题的突破口,必然在未来全球网络治理中占有重要地位。

(图/文  马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