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校园文化

聚焦社会热点 学习两会精神——研究生一年级党支部举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会

时间:2018-03-21来源:研工办 点击: 494

为深入贯彻学习和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及时了解国家社会的变化,根据学院党委的要求,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一年级党支部于3月15日在富力教学楼A206室召开支部会议,本支部全体党员出席。会议对正在召开的两会进行了深入学习。

    支委会成员、党支部宣传委员聂浩同志首先对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他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的经验有一个很好的总结。我们的成绩确实是非常了不起的。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30%,这意味着我们比美国、日本、欧洲对世界增长的贡献加在一起还要多。

    特别重要的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美国等西方国家采取的几乎都是货币宽松政策,讲白了就是直接或间接地印钞票,这是极其自私和不负责任的做法。中国是为数不多进行了实质性改革,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的国家,我们过去五年的这种坚持,今天使我们尝到了甜头。

    西方国家现在也开始看到中国正在成为创新的超级大国,我们在新经济的很多方面已经引领全球。我觉得这样的比较很有意思。面对经济困难的时候,西方国家没有真正进行改革,而是在印钞票,股票上去了,实体经济没有上去,但是中国真的进行了结构改革。我们提出“加快新旧发展动能的转换”,现在我们的“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等,确实是走在世界前面了。

    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大致是“加法,减法,乘法”:

    一是“加法”,我们特别注重的壮大经济的新功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包括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等等,这方面我们都是在做加法。

    二是“减法”。首先是去杠杆以防范金融风险,特别是发展互联网金融之后,产生了不少衍生产品的风险。现在中央三年内的三个攻坚任务的第一项就是避免金融风险。还有就是继续淘汰落后产能。

    三是“乘法”。这是中国模式的神来之笔。我们强调创新驱动,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产生乘数效应的方法。我们从“新四大发明”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果已经可以看到这一点。

    此外,支部成员还就两会热议的教育、民生、精准扶贫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表示,通过一起交流,加深了自己对于国计民生政策的认识,更加深刻的理解了新时期、新形势和新背景下的党组织对党员的深刻要求,并将全力以赴不辜负党组织的期望。

撰稿:周亚东

图片:陈楚桥

研究生一年级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