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教职员工  新闻学系

罗昕

时间:2018-08-14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17078

说明:学术简历照

罗昕,副院长,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媒体融合、互联网治理、网络舆情等领域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后期资助项目以及省部级、市级项目十余项。网络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网络社会治理研究报告》(互联网治理蓝皮书)主编,中国记协新媒体委员会专家,广东省新闻金钟奖获得者,曾获省哲学社科成果奖,在《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新闻大学》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多部。多地市网信办网络舆情咨询专家。


一、主讲课程

本科生:网络传播概论、融合新闻实务

硕士研究生:网络新媒体研究

博士研究生:新媒体专题研究


二、主要纵向科研项目

1.主持2019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与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模式研究》(19ZDA332)。

2.主持2018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全球互联网治理的竞争格局与中国进路研究》(18AXW008)。

3.主持2014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美国网络中立规制研究》(14FXW007)。

4.主持2010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群体性事件的网络传播与治理机制研究》(10YJC860030)。

5.主持广东省哲学社科“十一五”规划2007年度规划课题《网络舆论暴力的形成机制与防范对策探究》(07YL01) 

6.主持2011广州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网络传播与治理机制研究》(11Y26)。

7.主持2013广州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广州市政务微博影响力评价研究》(2013JY07)。

8.参与2007年国家重大哲学社科规划项目《互联网管理与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建设研究》(07&ZD040),相关成果入选2014国家哲学社科成果文库《网络传播管理研究》。

9.参与2015年国家重大哲学社科规划项目《互联网群体传播的特点、机制与理论研究》(15ZDB142)。


三、代表性学术论文

1.重大突发事件的微博传播影响力评估指标体系建构,载《新闻与传播研究》,2013年第3期。

2.我国主流媒体网站管理现状与建议,载《新闻与传播研究》,2012年第1期。

3.结构性缺失:网络时代把关理论的重新考察,载《新闻与传播研究》,2011年第3期。

4.美国“网络中立”争论:在接入控制与开放之间,载《新闻与传播研究》,2010年第3期。

5.虚拟社群信任网络的生成与维系,载《国际新闻界》,2014年第9期。

6.被忽视的登陆点:施拉姆、余也鲁广州讲学35周年的历史考察,载《国际新闻界》,2017年第12期。 

7.制度视角下媒介化理论的回顾与展望--哥本哈根大学施蒂格夏瓦教授学术访谈,载《新闻大学》,2022年第7期。

8.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制定的分布格局与中国进路,载《现代传播》,2022年第3期。

9.算法传播的信息地缘政治与全球风险治理,载《现代传播》,2020年第7期。

10.外脑的力量:全球互联网治理中的美国智库角色研究,载《现代传播》,2019年第3期。

11.互联网时代的媒体形态变迁与商业模式重构,载《现代传播》,2017年第10期。

12.中国网民群体在国际传播中的角色与引导,载《人民论坛》,2022年第13

13.边界跨越:主流媒体参与社会治理的冲突及其调适,载《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3

14.县区级融媒体参与基层治理的资源依赖研究,载《现代出版》,2021年第5期。

15.城市区级融媒体建设的制度困境创新路径——基于G市的实证考察,载《福建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21年第4期。

16.参与式治理视角下县级融媒体的角色定位与发展路径,载《新闻与写作》,2021年第5期。

17.计算宣传:人工智能时代的公共舆论新形态,载《学术前沿》, 2020年第15期。

18.技术、市场与社会:空间生产视角下媒体融合的动力机制,载《内蒙古社会科学》,2020年第7期。

19.关注“自干五”群体:谁能成为网络舆论生态治理的生力军,载《人民论坛》,2020年第11期。

20.县级融媒体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模式构建,载《新闻与写作》,2020年第3期。

21.全球互联网治理:模式变迁、关键挑战与中国进路,载《社会科学战线》,2017年第4期。《新华文摘》2017年第13期封面文章、全文转载。

22.习近平网络舆论观的思想来源、现实逻辑与贯彻路径,载《暨南学报》,2017年第7期。

23.从网民结构看网络民意与真实民意的偏差问题,载《当代传播》,2017年第6期。

24.西方计算宣传的运作机制与全球治理,载《新闻记者》,2019年第10期。

25.世界信息传播新秩序建构的脉络变迁与中国进路,载《内蒙古社会科学》(汉文版),2019年第1期,《新华文摘》2019年第6期全文转载。

26.对抗性网络舆论的生成及引导,载《人民论坛》,2019年第19期。

27.范式转型:算法时代把关理论的结构性考察,载《新闻界》,2019年第3期。

28.算法媒体的生产逻辑与治理机制,载《学术前沿》,201812月下。


四、著作教材

1.《中国网络社会治理研究报告》(互联网治理蓝皮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2018/2019/2022

2. 《网络社会治理研究:前沿与挑战》,暨南大学出版社,2020年。

3.《突发公共事件网络舆情的传播与治理》,暨南大学出版社,2020年。

4.《新闻网站新媒体创新应用能力评价》,云南人民出版社,2013年。

5.《网络新闻实务》,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

6.《报刊电子新闻编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

7.《网络传播导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年。

 

(更新于2022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