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活动

助人助己,共筑和谐校园—港澳台侨学生领袖训练营举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时间:2019-04-30来源:未知 点击: 484

为加强同学们对生命意义的了解、提高个人心理素质,培养同学们在团体生活时建立发现、思考及解决自身问题的思维方式,4月24日,我院党委姚淑兰副书记特邀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张将星教授为同学们带来“漫谈助人自助”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图:张将星教授开讲

讲座之初,张将星教授以一种轻松闲聊的方式说明“助人自助”的含义。在远古时期,人类的发展是从抱团取暖开始的,由此可见团体对个人的重要性。其后张老师主要讲述了 “自我同一性的重要性”、“客体与自体的关系决定了自己和世界的关系”、“满足他人要求的同时也要满足自己的需求”等关于个体与团体关系处理上的内容。张老师的讲座亲切又富有感染力,她通过现实生活中遇到的案例引导学生了解案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在看待自己与看待他人时所产生的心理问题的深层原因以及解决心理问题的有效措施。张老师跟同学们强调,在遇事处事时,要学会换个角度看问题,寻求他人帮助,而不是偏激处事,独自解决。

图:张将星教授耐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两个小时的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心理学知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让大家理解了“助人就是自助”对于团体与个体共同生活的重要意义。身处大学生团体之中,我们应该学会如何在团体中助己助人。万事具有关联性与相互性,我们会在团体中受伤,同时也会在团体中疗愈。正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遇事处事的时候,我们都应相信无论是助人还是助己都会令自己得到幸福的滋养。助人助己,让我们携手共筑和谐校园。


文/莫雨桐(中国香港)

图/黄伟文(中国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