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活动

新闻与传播学院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19-05-27来源:未知 点击: 398

5月25日,学院研究生会、新闻与传播专硕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高同同等一行14名师生前往东莞市虎门镇参观虎门销烟博物馆、海战博物馆和威远炮台。

虎门销烟博物馆内展出众多与林则徐销烟、鸦片战争相关的文物,从斑驳的锈迹中依稀可见180年前的风云激荡。身处其中,谭洁颇有感触,“从未如此近距离地接触过这段历史,脑海里还记得高中历史课本上那张碑图。”李嘉晨则对纪念馆墙上毛主席的一段话记忆犹新,“从林先生开始,我们已经革命革了一百多年。”虎门销烟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严禁鸦片的决心和反抗外来侵略的坚强意志,在中国近代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

随后大家参观了东莞海战博物馆和威远炮台,海战博物馆组合陈列了双方海军、海防、海战等相关装备、军事器材1840件文物。通过“民主科学与专制愚昧”“工业革命与小农经济”“海洋争霸与禁海闭守”的对比介绍,当时的中国和西方在工业上的差距一目了然。梁洁表示,最让我震撼的是青年学子们在面临家国危难之时毅然发声的决心与勇气,他们真正地将自身融于时代、融于历史、融于整个国家的命运之中。

此外,前往虎门的间隙,高同同还讲述了五四运动的历史,并进行了互动交流。鸦片战争、五四运动作为中国近代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和结束,对于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尤有特别的涵义。现在的青年一代要向习近平总书记所寄托的那样,“跑出更好的成绩,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色彩”。

撰稿|李嘉晨 孔庆丽

摄影|李代英

审核|高同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