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成果  实践教学成果

记者是怎样炼成的--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记者不下班2》系列新锐记者莅临我院分享实习经验

时间:2019-06-05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793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团委主编的《记者不下班2》是一本燃烧激情的“写给90后”的励志书,是一本妙趣横生的记者修炼手册。本书记录了22位曾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内部实习、目前已经成长为业内优秀采编人员或者业外已取得成就的人士“80后”新锐记者们的职场培训和新闻培训故事。

11月12日下午,由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举办的主题为《实习,是一场贯穿人生的修行》的实习经验分享会在我院郁文报告厅举行。本次主题分享会特别邀请了《记者不下班》系列部分作者林旭娜(我院毕业生)、吴哲(我院毕业生)、龚名扬(我院毕业生)、习宜豪和任梦莹来校交流,和“90后”的师弟师妹们分享年少愁苦、五味杂陈的实习生经历。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邱克军、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邓绍根莅临现场并致辞,拉开分享会的序幕。

交流会上,嘉宾们畅谈他们在集团实习期间的成长故事,讲述各自在记者这个行业道路上一路走来的点滴感悟与心路历程,勉励同学们如何在传统媒体大转型的背景下,坚持自己的新闻理念和道德操守,在新闻职场中百炼成钢。

在火热的交流环节中,同学们争相举手提问。嘉宾们妙语连珠地回应了同学们最关心的新闻从业员该如何坚守、如何转型、如何迎接时代的挑战,如何在不能say no的实习阶段找到自我发展的方向,如何应对新闻显规则或潜规则,女记者如何做到事业家庭两不误,怎样才能做一个出色的新闻卧底等提问。现场气氛热烈,欢声笑语不断。

会后,同学们久久不舍散去,继续和嘉宾们近距离交流。

本次讲座体现了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对当下90后准记者人才实习培养的高度关注。新锐记者们用自己打怪升级的实习生经历勉励大家,实习不仅仅是一种工作状态,更是一场贯穿人生的修行,传承与创新,每天都在这个行业里面发生着,薪火相传,赓续光芒。我们要时刻做好准备,做那棵努力向上生长的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