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删除归档栏目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院本科生党支部前往广州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

时间:2019-11-07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1472

 广州起义纪念馆,即广州公社旧址,为原国民政府广东省立公安局,位于中国广州市起义路200号之一,是由中国共产党人张太雷领导发动的广州起义而建立的苏维埃政府——广州公社所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缅怀先辈,铭记历史,1131500,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前往广州起义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参观结束后,党员们在活动室集中开展学习研讨会,重点学习了《榜样4》专题节目中李萌和唐真亚的先进事迹。

说明:IMG_1624

(支部党员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合照)

 到达广州起义纪念馆后,党员们重点参观了位于北楼的“广州起义”展厅。展厅内陈列着大量广州起义过程中的历史文物,如先辈使用过的手电筒、怀表、佩戴过的红布带、革命群众张贴的标语等。一件件文物仿佛在向我们诉说着当年广州起义的艰辛和不易,诉说着革命先辈不畏牺牲,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

 纪念馆内,小讲解员们为党员们讲解张太雷、周文雍、陈铁军、游曦等先辈的英雄事迹。张太雷,在广州起义爆发后任广州苏维埃政府代理主席,兼任人民海陆军委员,后在赶赴总指挥部指挥战斗的途中遭遇敌人伏击,不幸中弹牺牲,年仅29岁;游曦,原名游传玉,在广州起义的战斗中,率领女兵班在珠江北岸长堤执行阻击敌人的任务,在没有接收到撤退命令时,坚守在战斗前线,最终壮烈牺牲,年仅19岁;周文雍和陈铁军假扮夫妻,联络同志,酝酿发动工潮,后因叛徒出卖,被捕入狱,在红花岗英勇就义前,两人拍下最后一张合照……一位位英雄为中国革命献出自己的生命,他们对革命事业坚定不移的决心感动了前来参观的党员们。

说明:IMG_1682说明:IMG_1656

(支部党员聆听小讲解员的讲解)

 参观结束后,支部党员在活动室集中开展了学习研讨会。本次学习研讨会重点学习了《榜样4》专题节目中李萌和唐真亚两位党员的先进事迹。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与会党员积极思考,形成了自己的感悟,并在学习过后与大家分享。部分心得体会如下:

“大湖鸿雁”唐真亚的故事,让我的内心非常感动。二十多年来,他一个人,在三十多公里的湖面上,开辟出了一条为人民服务的“爱心邮路”。他有着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尽心尽力地为湖区群众排忧解难,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甚至不惜自己的生命也要保护好民众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我们也要传承榜样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郭莹莹

 两位榜样是基层的工作者。他们身上最让我感动的是那份对身边人身边事儿的热情和朴实,对自己本职岗位的踏实坚守。让我想到,年轻人光有宏大的理想信念不行,只说在嘴上不行,要通过我们的实践来实现我们的理想,实现我们的抱负,哪怕这个过程是艰苦的、寂寞的。作为年轻干部,不能见异思迁,更不能随波逐流,一定要保有初心,努力坚持。

——牟成丽

 

说明:IMG_1762

(支部党员集中学习)

 通过此次参观广州起义纪念馆以及开展学习研讨会,支部党员对于当年的革命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与体会,对当年为之奋斗的英雄心生敬佩,也对榜样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默默付出、默默坚守的精神赞叹不已。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应该学习优秀党员的优良作风,脚踏实地,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黎敏淇

/苏炜琳

审核/刘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