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讲座

【新闻与传播学术讲座】黄升民:中国广告史的学术梳理与实践

时间:2019-11-11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748

 2019118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广告博物馆馆长黄升民教授在教学大楼A1302教室为暨大新传学子带来了一场关于中国广告史的学术梳理与实践的精彩讲座。在现场,黄升民教授清晰地梳理了中国广告的发展脉络并为大家讲述了中国第一个广告类的博物馆的建馆事迹。讲座由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系副主任朱磊副教授主持。

此次讲座黄升民教授分为理论与实践两个板块对中国广告史的研究进行介绍。从上世纪开始,黄升民教授就开始致力于对中国广告史的研究。其通过组织课题组,查阅大量的基础资料,为广告史的研究贡献了丰富的学术成果。讲座开始,黄升民教授首先为在场师生讲解了上世纪六十到八十年代中国广告业的消失与复苏,其以报纸广告作为一个切入口指出了中国当代广告业发展过程中的这一重要起伏。广告是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信号灯,黄升民教授提出广告史作为一种专门史,对其研究尤其离不开对国家经济结构、政策环境等的宏观层面把握。

随后,黄升民教授着重引入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广告史研究概况,指出当代中国广告史的研究经历了从作为教材的广告通史到作为平台化的史学研究的发展路径,而中国广告博物馆的建立则是广告史研究平台实践的一个重要体现。黄升民教授作为中国广告博物馆馆长,从建馆项目的开启到最后的落成共历经了十年的筹建过程。作为一所立足于教学科普并服务于广告业的数字化专业广告博物馆,该馆的建成不仅对于中国广告发展历史的研究意义重大,更是在广告信息资源体系和数字化工程建设方面的重要成果体现。此外,黄升民教授还为大家讲述了建馆过程中的各类趣事,幽默的语言与生动的描述引起了暨大学子对博物馆的强烈兴趣。

从广告博物馆的建馆经验,黄升民教授进一步延伸了对大学作为一个知识平台的看法。他认为,未来的大学需要被打造成为一个从动态研究到固化沉淀的循环型知识平台,并不断促成知识的生产、传输与展示三个循环。讲座的最后,黄升民老师介绍了中国广告四十年项目,从改革开放以来四十年重大政治、经济、社会事件出发,将四十年的中国广告的发展从品牌、媒介、广告公司以及消费市场四个板块来解读。黄老师史料结合的讲解让在场的学生收获颇多。

黄升民教授指出,中国广告是国家意识形态的一个重要体现,其未来的发展趋势与当下中国梦的实现紧密相连。黄老师此次关于中国广告史的学术梳理与实践的讲座让我们更深切地意识到,任何史学的研究离不开在国家层面对政治、经济、社会事件的关照。广告学是一门实践性强的学科,对广告史的研究如何兼顾实践与学理两个层面,并最终落脚于对国家发展的关照是我们未来需要思考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