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删除归档栏目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2018级新闻班前往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

时间:2019-11-11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617

为了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和弘扬革命先辈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20191022日,2018级新闻班同学前往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此次学习,让同学们对党史有了更深的了解,感受到了革命的曲折与艰辛;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增强了他们传承共产党人爱国爱党、甘于奉献精神的意识;激励同学们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绽放青春理想!

越秀区恤孤院路上,有着一座座红色墙砖砌起的古朴建筑,遗址广场上,五星红旗随风飘扬。1923年,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决定与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合作,建立起革命统一战线,推动了国民革命运动发展。当下,在中共三大原址旁建起来的会址纪念馆依然散发着革命的光辉,为人们娓娓诉说着那尘封已久的故事。

(同学们观察文物、研读资料)

下午3点,同学们井然有序地走进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沿着长廊,历史的画卷在同学们面前缓缓展开。

(同学们看老照片回顾历史)

油画、纸质档案、老照片、视频等多种多样的展现形式,将中国工人运动的兴起与挫折、国共合作方针的酝酿和提出、中共一大与二大的历史等一一呈现在我们面前。

展览中,习近平主席对红船精神内涵的精辟概括使我们受益匪浅。红船是革命源头的象征,由其衍生的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在今天仍有现实意义。

(复原的中共三大领导人会议场景)

漫步在展厅中,我们感受到了早期共产党人革命的艰苦和高涨的热情。逼真的会议场景、细致的地形建筑模拟沙盘、细心绘制的《毛泽东在中共三大》油画……诸此种种,使我们仿佛回到了那个激流勇进、壮志凌云的年代,耳边仿佛响起昔日共产党人的慷慨陈词、庄重宣言。

(同学们在学习国共合作历史)

此次深入的参观学习让我们对中共三大有了更全面的认识,革命先辈不为名利,满腔热血、赤诚为国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同学们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合影留念)

这是我第二次参观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与第一次参观的感受有所不同。第一次参观,我感受到的是党的发展充满艰险,历尽磨难,但是共产党人善于总结经验,无畏前行,那一次参观更多的是让我揪心、五味杂陈。而这一次我感受到的是党带领着国家进步了,特别是“新时代”板块,让我感受到祖国正在日益强大起来,我感到骄傲、自豪。

——@张威同学

在广州读大学的一年里,我从来不知道这里有中共三大会址,班级团建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机会去参观和感受。我印象最深的是一楼那个模拟当时会议现场的雕像,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同志们的脸庞和历史书上的画像仿佛重合在了一起,脑海里记忆中的相关历史一一浮现。再看那放映的影像、陈列的文物、先辈们的画像,我心中敬佩之情更加强烈,久久难以平息。 

——@陈淳同学

在本次团建,我行走在历史文化长廊,百感交集。我们的先辈克服了非常多艰难险阻,走过很多崎岖坎坷,在炮火中为我们带来了今天的和平。我们今天就更不能忘记那一段沧桑的历史,必须积极地汲取先辈们坚持初心、不畏艰难的精神,对这种优秀文化进行传承。作为一种精神力量,文化是由人类实践而产生的。先辈的这些优秀文化,可以为我们如今的现代化道路建设提供很多精神力量。

——@申焙丰同学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重温中共三大的沧桑历史,让同学们内心升腾起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忘“红船精神”,并在新时代中传承与弘扬,既是习近平主席对当代青年人的期望,也是我们必担的历史责任。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强。作为暨南学子,我们应该向革命先辈看齐,学习先辈们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我们应该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为国家繁荣、民族复兴做出贡献。

|陈会珍 陈纯
|李键昕

审核刘苏丽 朱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