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删除归档栏目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院网络与新媒体系赴新丰南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19-11-25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1145

 20191122-24,我院广告网新教工党支部网络与新媒体系党小组成员及相关老师共11人赴韶关的新丰县和南雄市融媒体中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愿服务活动,并对在当地实习的我院研究生开展交流指导工作。参与此次活动的教师包括我院网络与新媒体系系主任谷虹、网络与新媒体系教师林仲轩、肖伟、赖凯声、刘亭亭、黄雅兰、方惠、龙思思。此次同行的还有学院研管办林少娴主任,学院实验室高级实验师高敬文、梁美娜老师。

 1122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抵达新丰县。新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芳足,新丰县广播电视台台长黄小广、副台长赖智谋等陪同调研组参观了新丰县县级融媒体总调度中心。随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黄小广台长首先介绍了新丰电视台的基本情况以及探索融媒体建设的实践经验。李芳足常委结合新丰县的整体发展规划介绍了新丰融媒体建设的思路和方向,并表示希望和暨南大学新闻学院建立更长效的人才交流机制。在交流会上,我院研究生周天竞同学结合“寻味新丰”和“寻游新丰”两个策划项目,汇报了实习团队在新丰实践期间的工作内容。

(参观新丰县县级融媒体总调度中心)

(调研组在新丰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座谈会)

  谷虹主任表示,这次实习活动对同学们是一次宝贵的锻炼机会,也是符合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原则。针对新丰融媒体建设,谷主任提出了一些增强新媒体用户黏性的具体建议,并在会上推荐了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团队打造的国内第一门融合新闻MOOC《融合新闻:通往未来新闻之路》。林少娴主任在会上介绍了我院研究生培养的基本情况,以及我院配合广东省参与县级融媒体建设的总体规划。此外,高敬文老师结合自身的一些项目实践经验,为新丰app产品的推广提供了建议。

 新丰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启程前往南雄,于22日下午抵达南雄。南雄市广播电视台、南雄市融媒体中心刘世峰台长、蓝惠娟副台长等组织调研组老师参观了南雄市融媒体中心。随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南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温春花出席了本次交流会。会上,首先我院研究生王逸楠同学,从抖音、微博、微信、app等多方面汇报了实习期间的工作内容。随后,温春花常委介绍了南雄市融媒体中心建设和发展的总体背景,并结合机制体制改革、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南雄融媒体中心的具体做法。温常委对我院实习小组的表现和成绩表示了充分地肯定,并表示期待与我院保持长期的社会实践合作。

 谷虹主任代表我院对实习小组的工作也表示了肯定,并建议南雄要结合自身优势打造本地化平台,充分挖掘人物背后的故事,做接地气、有感情、有温度的内容。22日晚,谷虹主任和龙思思老师还以《县级融媒体内容策划制作与在线开放课程资源介绍》为题,为南雄市广播电视台和实习小组带来了精彩的专题讲座。

(调研组与南雄融媒体中心的座谈会)

(谷虹主任在南雄的专题讲座)

(调研组在南雄市融媒体中心)

 23日晚,调研组老师与南雄实习学生团队开展了深入的内部交流会,对实习团队的融媒体实践工作进行了指导。林仲轩教授建议实习团队要开放思路,一方面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另一方面也要抱着学习的心态去发现当地的优势。肖伟副教授则建议同学们要多和电视台保持沟通,切实利用好短视频平台这一重要抓手。调研组其他老师也为同学们后续的工作和改进方向提供了宝贵建议。

(调研组与南雄实习生团队的工作交流会)


(广告网新系教工党支部网络与新媒体系党小组)

文:赖凯声

图:刘亭亭、高敬文、周天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