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删除归档栏目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分享会第26期|带你走近“三下乡”

时间:2019-11-29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488

20191121日晚,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分享会在第二文科楼516举行,20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龚心蕊和2017级新闻学专业的张雨分享了“三下乡”活动的心得与体会。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共75人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说明:大全景2

(分享会现场)

首先,龚心蕊介绍了她在井冈山进行暑期实践的情况。在实践过程中,她收获了不少感动,对革命先辈的事迹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六天的实践生活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三湾改编的体验:基地老师讲解412政变、马日事变等历史事件;讲述先辈们艰辛的革命历程;同学们分班进行班名、班训、班歌等创作。

说明:汇报人(1)+ppt

(龚心蕊分享在井冈山的体验活动)

接着,龚心蕊分享了红军生活的体验:在毛泽东旧居听老师讲课;穿着红军服、背着枪,抬担架走泥泞的山路;尝试投掷手榴弹;小组合作跨越障碍墙、穿越封锁线;动手做红军餐;学编草鞋;参观烈士墓;听老师讲解烈士家属的故事;去烈士陵园献花圈……通过一系列的体验活动,她感受到了红军的不易,对烈士肃然起敬。

最后,龚心蕊表示,她非常喜欢这种体验式教育方式,革命传统教育不一定是严肃枯燥的,历史会逐渐抽象,但像井冈山这样的红色精神一定永远流传在我们心中。

龚心蕊的分享唤起了不少参加过“三下乡”活动的同学的记忆,他们积极与其他同学分享自己的体会。有的同学分享了自己三下乡时感受到的农村贫苦现状,有的同学讲述了乡村中老年人因子女外出打工而缺乏心理安慰的现状,还有同学分享了对福建龙岩土楼景区欠缺保护现状的遗憾。

说明:同学发言1说明:同学发言2说明:同学发言3

(同学们分享体会)

随后,张雨从调研主题、日程安排、调研成果以及总结四个方面分享了她调研佛山侨乡文化的过程与收获。在调研过程中,他们采访了当地党务人员、老侨民和侨二代,了解了侨民的生活现状以及侨三代的生活学习等情况。她还了解到,当初归国的越南华侨为了尽快融入当地生活,忽视了对后代的越南语教育,存在语言文化断裂的问题;但华人华侨的精神依然植根于群体之中,他们艰苦奋斗、勤劳勇敢、团结奋进的精神并没有因此消逝。

说明:汇报人(2)+ppt

(张雨分享“三下乡”活动的情况)

针对语言文字传承保护薄弱、华人华侨归巢特色逐渐衰弱的现状,张雨的团队建议,可以运用新兴多媒体推广文化,通过拍摄纪录片、拍摄综艺活动等方式打造文化产业,多方位促进华人华侨文化发展,实现华人华侨文化与原有乡村特色文化的良性互动。接着,蒋梦辰就归国华侨如何克服语言障碍的问题与张雨进行了探讨,认为当地人面对外来者会有排外心理,由此提出平等看待他人的重要性。

说明:同学认真做笔记

(同学们认真听讲并做笔记)

本次分享会,使同学们对“三下乡”活动有了更深的了解,提高了他们参与“三下乡”活动的兴趣和热情。作为党员和积极分子,更应参与到“三下乡”活动中,为乡村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用实际行动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林晓华

|陈兆慧

审核|刘苏丽黎敏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