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删除归档栏目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召开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

时间:2019-12-06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816


2019125日晚,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召开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书记杨先顺主持。报告会邀请我校法学院党委委员、宪法与行政法教授、法学博士高轩老师解读全会精神,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加了报告会,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高轩教授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对一系列重大活动进行了评价,做出了一个“重要判断”,用“十三个坚持”回答了中国特色治理的优势所在,这十三个“显著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生动诠释。对于未来的发展,十三个“坚持和完善”则是立足现实、不断创新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解决方案,发出了“中国之治”的最强音,为未来党的建设和国家的发展确定了基调。

从背景层面来看,确立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地位,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至关重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并就此提出6个方面的制度建设要求。其中,“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事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和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全面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高轩教授指出,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次全会的历史地位及其深远影响,应当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长远发展中来认识和把握。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已经成为党和国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大抓手之一,并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文化产生了十分深远的影响。制度建设对提高党的领导和执政能力,对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对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等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走到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无人区”,我们要向全世界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我们必须要有自信,在无人区打响第一炮。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政党的建设尤为重要,打铁还需自身硬,从严治党,依法依规,继往开来,向前发展。 

通过此次报告会,高轩教授帮助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深刻认识到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广大师生要更加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谢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