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删除归档栏目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分享会第27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时代楷模精神

时间:2019-12-17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474

20191212日晚,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分享会在第二文科楼516举行。同学们先是在20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韩奕婧同学的带领下进一步学习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而后以视频观摩的形式学习了“时代楷模”卢永根的先进事迹。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共68人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说明:同学们听故宫文化讲解

(分享会现场)

首先,韩奕婧同学为大家讲述了明朝文学作品《警世通言》中白娘子永镇雷峰塔的故事,介绍了有关杭州西湖旁雷锋塔以及湖上断桥的传说,带领大家感受中华传统文学的魅力。

接着,韩奕婧同学以丝绸之路节点城市敦煌为例,围绕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进行阐述。她先是介绍了敦煌丰富的文化与旅游资源,如名闻天下的敦煌石窟、敦煌壁画等等,又进一步说明这些资源的时代价值以及传承的必要性。此外,韩奕婧同学还以地下水开发导致敦煌月牙泉萎缩为例,引发支部同学们对文化旅游资源保护的思考。

说明:同学认真听文化讲解

(同学们认真听讲)

作为故宫博物院志愿讲解员之一,韩奕婧同学对故宫有着较为深入的了解。她为大家讲述了故宫朱雀门、太和殿、乾清宫等建筑的相关典故,又结合近年来故宫文化资源开发的新模式,如推出美妆、文具等贴近生活的故宫文创产品等,与同学们进行关于“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代转型”的话题交流。最后,韩奕婧同学总结道:“保护传统文化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她再次流行起来。” 

说明:演讲人对图片讲解

(韩奕婧同学分享故宫里的故事)

随后,支部的同学们以视频观摩的形式学习了“时代楷模”卢永根的先进事迹。

卢永根将自己的一生无私奉献给中国水稻科研事业,87岁的时候他将几乎毕生积蓄880万元捐赠给教育事业,逝世后又将遗体无偿捐献给医学事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卢永根院士用他的精彩一生,回答了“人生的意义”这个大问题。

说明:同学们观看视频3

(同学们观看并学习视频)

通过本次分享会,支部的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创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青年党员与积极分子,更应该担当起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现代转型的使命。同时,大家也被卢永根院士的事迹与精神深深打动,在新时代,青年党员与积极分子应学习时代楷模艰苦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中,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陈雪仪

/梁凯静

审核/刘苏丽、黎敏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