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活动

战“疫”进行时② | 党员先锋做表率,抗疫一线显担当

时间:2020-03-23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926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出现,并迅速蔓延至全国。为了全力抗击肺炎疫情,一场疫情防控战争轰然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响应党中央、团中央、广东省委、学校党委的号召,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积极动员全院学生党团员,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至今,我院多名学生党团员已投身疫情防控战斗,主动宣传防疫知识、参与抗疫志愿活动。其中,就包括2016级新闻学柳雪帅和2017级广播电视学黎敏淇。为了鼓舞更多同学积极投身防控战“疫”中,我们对两位同学进行了采访。

2016级新闻学柳雪帅

Q:请向我们介绍一下,你参与的志愿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呢?

A:当时我是自己跟居委会报名参加志愿活动的,从212日到24日,分上下班,每天轮岗。主要工作内容是在门口检查大家的出入证,有时用酒精帮大家消毒。

Q:请问你当时报名志愿服务的原因是什么呢?

A:疫情刚出现的时候,小区被封了,我很担忧疫情的发展。后来我发现每天都有志愿者在小区门口看守,不论刮风下雪,他们都一直在门口搭的小帐篷里守着。尤其是过年那几天,天非常冷,我觉得他们真的很不容易,为了大家的安全,舍弃了自己的舒适。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本着应该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的信念,我报名参加了小区的志愿活动。

Q:请问对于这次志愿服务,你有什么感想呢?

A:感想其实蛮多的。本来当时觉得自己帮不上什么忙,要资源没资源、要钱财没钱财,一直觉得很愧疚。后来我发现可以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尽一份力,真的很高兴。

另一方面,因为家里变故和小区被封等情况,那阵子我心情有些难受。我妈妈是护士,每天从医院下班回来都是很沉重的样子。我就希望自己能帮上点忙。所以当成功报上名时,我真的很高兴,一来可以出一份力,二来可以让我妈少点担心,三来也可以分散注意力调整心情。

由于每天电视、手机都在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所以在志愿工作期间,居民都很配合,共同做好防护措施。还有好心人专门给我们送来一些驱寒的饮料,真的是众人拾柴火焰高,让人非常振奋。

其实自这次志愿服务后,我每天都盯着通报数据,盯着那条线一天天的下降,从三位数到了两位数,最后降到了零。我想说的是:大家一定要坚持,胜利的曙光不远了!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柳雪帅在服务区站岗)

2017级广播电视学黎敏淇

Q:请向我们介绍一下,你参与的志愿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呢?

A:志愿活动是从217日到220日,累计志愿时26小时。当时主动找到居委会的党群服务中心,联系相关负责人参加的。志愿工作是在居委会设置的卡口处为出入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常规检查,以及对外来人口进行信息登记。

Q:请问你当时报名志愿服务的原因是什么呢?

A:其实很简单,想要为防疫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看着新闻报道中冲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看着为了保障人民安全、坚守岗位的警察同志,我感到十分动容。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觉得自己应该响应国家的号召,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站出来,献出绵薄之力。于是,我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

Q:请问对于这次志愿服务,你有什么感想呢?

A:这次志愿活动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每个人都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比如卡口检查处的工作人员,他们从春节开始就坚守在那里轮着班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十二点,耐心尽责进行服务,风雨不改。之前有几日下暴雨,他们仍穿着雨衣在卡口处站岗。

在我做志愿活动期间,还有没留下姓名的爱心人士为在卡口站岗的工作人员送来了凉茶和口罩,说“你们也辛苦了!”,表达着她对工作人员的关怀。

做了志愿者,我才对社会的温暖有了更多的感受。无论是坚守在监测卡口的工作人员,还是送来爱心凉茶的热心人士,亦或是积极配合检查的路人,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这次疫情攻坚战做出贡献而我,成为一名志愿者,也感受到自己能够奉献一点点力量的精神满足和快乐。



(黎敏淇在对进出人员测温) 

无数像柳雪帅和黎敏淇一样的党团员和人民的工作看似简单,但也是疫情形势好转的关键。总体来看疫情防控依然严峻,为了彻底战胜疫情,广大人民,尤其是党团员同志仍需不断努力、带头奉献,积极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

虽然作为大学生党团员的我们,力量不够强大,无法为战“疫”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但秉持着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责任观,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协助防“疫”工作,每一位党团员都在努力发挥自己的力量,艰苦奋战,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借柳雪帅同学的一句话作为寄语:“大家一定要坚持,胜利的曙光不远了!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黎敏淇、柳雪帅

|郑思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