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活动

战“疫”进行时⑤|志愿者散发星芒,助力抗疫防控

时间:2020-03-23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822

    年初新冠疫情的爆发牵动着大多数人的神经,而要打赢这场艰难的战“疫”,需要所有相关人员夜以继日地坚持“战斗”。“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凭着这样的信念,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部分学子加入志愿者大军,助力减缓疫情的扩散,用心为偌大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其一举一动暖人心肠。接下来让我们看看他们的小故事吧。

为在疫情防控中出一份力,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新闻学系学生林子欣同学,毅然选择加入陆丰市甲西镇的青年“战疫”志愿者突击队。虽然父亲出于安全担忧有过阻扰,她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通过平台报名参加志愿队。

(林子欣同学在探访村居民)

在志愿活动中,林子欣大多时候是协助村委,帮忙登记有来往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以及志愿者们的活动情况。第一天工作时,村委带领林子欣和她的一个工作伙伴一起去探访各家各户,进行人员登记。

几天的工作中,她印象最深刻的有两件事,一是探访的时候一些人主动介绍亲戚朋友加入志愿者队伍,还有就是村委在名单上没有地址也没有GPS的情况下仍然能准确地找到每家的住址。这两件事令她倍受鼓舞和欣慰,更加有动力做好志愿者。 

(林子欣正在进行人员登记)

一个红袖章,一对手套,一把测温枪,无数句“您好,测量体温”“可以了,谢谢”,是在广州做社区志愿者的大一学生汤君妍近几天的生活常态。志愿服务期间,她日复一日,早上八点到社区志愿服务岗开始工作,晚上六点夜幕降临方才回家。  

(汤君妍在站岗)

问到加入社区“防疫突击队”的理由,汤君妍说:“在电视上看到很多大学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有去支援口罩生产的,有去火车站指路的......发现我们大学生除了留守家里不出门,还可以通过做志愿的方式加入战“疫”,为社会出一份力,于是报名了社区的志愿活动。”

回想这几天的工作,她坦言,测体温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有时候忙起来一两个小时都不能坐下来休息,偶尔遇到没耐心的居民还会被骂。“不过大部分人都是很配合的,简单跟你点个头,说声‘谢谢’,感觉到自己的工作被认可,自己的工作能帮到人,就很开心了。”

工作过程中,她还认识了一些退休了来当志愿者的叔叔阿姨,他们走街串巷派发防疫宣传单,给行动不便的老人送菜上门。他们的善举给她心里注入了又一股力量,“看到他们的举动,我觉得很感动,我会向他们学习,以后多为社区服务。”

(社区的退休阿姨在工作)

“这是一场全民的战‘疫’,我也真正体会到什么叫‘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争。”汤君妍对抗疫显示出莫大的信心。

在梅州市蕉岭县三圳镇,社区志愿者刘诗英带上了口罩,举着红旗,在路口进行志愿工作从二月中旬开始,她就每天站在路口进行人调查等工作,不管南方紫外线暴晒还是寒潮来临大风刮起,她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提及加入志愿者队伍的原因,她坦言,寒假在家的迷茫使她想要让这段时间变得有意义起来。在哥哥的建议刘诗英选择成为疫情防控的志愿者。

在工作中,她遇到过一些困难。因为当地疫情较轻,部分市民不配合,常常有冲卡(直接冲过调查岗位)现象发生,导致疫情防控工作难以进行当然,绝大多市民很理解他们的工作,主动测量体温,在暴晒的时候还会送帽子,令她心生感动。

(穿着雨衣的刘诗英正在引导车辆乘客进行体温测量)

寒潮的来临使得志愿者的工作变得更加,刘诗英说:那几天太冷了,为了防寒还穿上了一次性手套雨衣,手指都冻僵了……”。但她还是坚持了下来,只要能为抗疫贡献微薄力量,她就不轻易放弃。

  几天辛苦的志愿工作下来,刘诗英最大的希望是,大家能够给予志愿者以及其他工作人足够的理解和尊重,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希望大家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

  最后,她真诚地希望大家能够积极配合工作人员的工作,共同防疫,共度艰难时期。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新闻系学生徐婕同学也是志愿者大军中的一员。社区每天会在i志愿平台发布志愿活动,她空闲时就参与。

在东莞,每家每户都要通过扫描二维码来填报个人信息和来莞情况。 221日早上九点到下午五点,徐婕为了在各家各户的门口贴上专属的二维码,几乎走遍了整个社区,同时她还督促着社区居民戴好口罩。

228日,徐婕的任务是在保安亭站岗,让每一个进入小区的人出示他们填好信息后生成的二维码。看似轻而易举的任务执行起来却并不简单,徐婕称一天的站岗时间长达八个小时,站岗期间大部分人很配合检查,但还是有一小部分人忽略她的提醒,直接进入小区,让她感到无可奈何。这也让她更加体会到志愿者的不易,对其他志愿者更加敬佩,譬如队里天天到岗的阿姨。

徐婕称当天站岗过程中,有位大叔经检查后得知社区志愿者一天要站岗八个小时,对徐婕说:“八个小时啊,挺累的,辛苦你们了。” 徐婕当即感到十分温暖及感动。哪怕只是一句简单的话语,理解、配合志愿者的工作,就是对志愿工作者最大的鼓舞。

在志愿队工作的这段时间,徐婕收获良多,感受到志愿工作的意义及重要性。“我们做志愿都是想为这个社区作贡献,也正是有社区人员、志愿者及社区内其他人的共同努力,才让社区目前零感染。能够在疫情面前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我挺自豪的。”她这样说道。徐婕明白要彻底打赢这场战“疫”,还需要你我的继续坚持。为此,她向大家呼吁:“疫情面前情况特殊,大家要做好个人的防护措施,坚持就是胜利。”

(徐婕(左二)与其他志愿者的合影)

一线医护人员在病房焚膏继冕,冲刺逆行的姿态耀如日光,给国人带来信心;而活跃在社区门口、交通路口的志愿者们散发星芒纵然星星点点,连成一片也能带来希望医护人员冲在前方,志愿者们守护后方,如同“人”之一字,一撇一捺相互支撑,一起驱散暂时笼罩国土的疫情阴霾。

 

采访 | 余紫嫣 庄士琦 郭怡慧 汤君妍

 | 邱家达 余紫嫣 庄士琦 郭怡慧 汤君妍

 | 由受采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