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作品

功能游戏 | 和家庭携手,共同战疫!

时间:2020-03-24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289

游戏名称:家庭防疫大作战!

团队成员介绍

指导老师:新闻与传播学院施畅

编剧:2019级新闻与传播学 顾新宇

2019级新闻与传播学 李婷

画师:2019级广告学 施若凡

制作:2019级新闻与传播学 李欣雅

2019级新闻与传播学 李婷

制作经过

2020年的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的新冠肺炎彻底改变了全国人民的春节模式,举国上下共同投入到防疫战斗中去。与此同时,作为新传学子,我们也在思考如何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做点什么?恰好借助游戏训练营这个机会,我们在老师的鼓励之下开始着手准备制作一款小游戏。

在最开始确定游戏主题的时候,我们小组还是头脑风暴出许多小点子的,并且讨论出几个初步方案:以一个老年人在疫情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出发,关注老年群体在防疫过程中的选择;从一个医疗保健类up主的角度出发,向不同的群体(年轻人,老年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综合疫情防控/舆论宣传(辟谣)的内容;野味铺改造,野味铺老板发现疫情,在商业和道德之间抉择,经历一系列变化,最后成为疫情防控宣传人等等。

后来,我们在一些新闻报道中了解到,在我国新冠肺炎的传播主要在家庭之中,但在此之下,代际差异所带来的观念的矛盾与冲突在家庭防疫之中显得格外突出,“如何劝家人戴口罩”“如何劝阻家人过年不要走亲戚等诸如此类的话题频频上热搜。于是,最终我们确定尝试以家庭作为切入的视角确定游戏的大主题。

在制作过程中,我们也前前后后遇到许多问题,比如在剧本编写上,我们会发现剧本的部分内容会随着疫情的不断演进而显得有些过时,就要去思考如何恰当增添时新内容的同时又不会显得违和突兀呢?在技术制作上,由于小组成员缺乏制作经验,所有的制作步骤都需要从基础开始学习,特别是对于游戏中的互动功能的技术实现可谓bug重重……幸而作为团队,我们不是孤军奋战,在老师们的帮助和指导下,我们终于用一个月的时间攻克了重重难关。当然,由于时间紧促等原因,我们的游戏仍有较多改进的空间,也很期待大家更多更好的建议和反馈。

成员感悟

编剧有话说:

   当我们组确定好游戏主题之后,游戏剧本的初稿便很快出来了。游戏的总体结构是“总-分-总”,开头一幕通过让玩家寻找线索的方式以交待故事发生的背景、人物的性格特点以及暗示性线索等,中间是四个不同家庭成员所构成的分支结构,最后的游戏结局“有暗有明” ,需要根据玩家在游戏之中的选择确定不同的结局。四个分支剧情主要是根据时间顺序,即疫情初期的“野味”,春节时期的“麻将局”,疫情缓和期的“出游”……在期间我们为了使内容更加生动,增强趣味性,也加了很多互动游戏。

   就当我们以为剧本初稿确定、人物形象确定之后,后来的制作应该就水到渠成了!后来事实证明,我们可能只完成了二分之一都不到,疫情发展的变化让部分情节需要不断更新,互动的技术实现无法完成需要寻找新的替代方案,各种小的素材需要画师以及我们自己用并不太熟练的软件操作来实现……小组的每位成员像革命的板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在整个过程中,只要有新的改动、新的需求,在小群里面一吱声,大家都会齐心协力地想办法解决,这是让我最为之触动的点,我想也是我们的游戏能够顺利“难产”的重要原因吧。

画师有话说:

《家庭防疫大作战》描写的是一个非常贴近生活的主题,也是新冠疫情形势下,我们每个人都在经历的故事。作为画师,我在绘制人物立绘和场景时,也考虑了许多方面。首先,每个人物都尽力贴合剧本中的角色形象,不论是开朗而肩负责任的主人公,还是憨厚的爸爸,精明的妈妈,古板的爷爷,活泼的妹妹,都是生动而有血有肉的;我也注意到更多的防疫细节,例如正确的口罩佩戴方式的刻画,都需要在绘画和构思时仔细斟酌。

希望《家庭防疫大作战》这部游戏,无论是从视觉体验还是从剧情体验上,都能给大家带来好的感受;更希望在疫情之下,每个家庭都能保持平安健康,每一份温暖和亲情都能够收获最好的结果。

制作有话说:

李婷:

“为什么要参加这个训练营?好好的假期用来玩不好吗?”在每天熬夜制作游戏的时候,我不禁问自己。从最开始定游戏主题,到后来拟游戏故事线,然后参与剧本初稿撰写,最开始有一种命题撰文的感觉,仿佛回到了高中的语文考试现场,但在修改故事的过程中,笔未动,想象力就飞很远了,虽然写一个故事,但是脑海里又编辑了其他故事发展,这种感觉,很奇妙。但是真正到制作的时候,才知道什么叫做“欲哭无泪”。毫无游戏制作经验的我们,一点点研究教程,对画面的表达也是从易次元排名前列的游戏中学习。最开始遇到一个红包的小游戏让我从中午研究到晚上才制作出来,那时候发现自己原来也可以这么专注,并且还挺“技术控”的,发现了自己的隐藏技能。游戏里面也会涉及到很多小素材,这时候就是:补。缺什么素材,就去找图,做图,自己的PS技术和速度是肉眼可见地提升,好不容易做完了,在调试过程中又是不断的修改,加上deadline的威胁,真是身心的煎熬,但是又不想就此放弃,最后游戏宝宝出生了,除了感动,别无它词可形容。参加训练营更多的是尝试一个对自己来说全新的领域,拥有一个新作品吧,很开心有这个机会来减少未知,来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李欣雅:

4个毫无经验的妹子花了1个多月的时间,写了1.3万字的剧本,设计了5个原创人物和8种结局,最后连着熬了14天夜,在发布前测试了251次,我们终于把这款ACG公益防疫游戏制作出来了!(我真的是泪目撒花)

身为游戏制作者,我一直认为,在这个游戏里,每个玩家玩的不仅仅是游戏,因为你能从这个游戏中发现,很多情节可能就正在发生在你我的身边:心大的老爸要去“尝鲜”?热衷于打麻将的老妈如何阻止?憋不住的妹妹偏要去春游?倔强的爷爷不想戴口罩?暗恋的那个ta已经奔赴抗议一线?……一个普通家庭如何抗击疫情和保护家人?这些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关注的问题。希望这款游戏给大家带来快乐的同时,也能给每个人带来一点生活上的启发

抗疫路上,我们一起继续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