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作品

逐梦新传|功能游戏 |“疫情谣言纷飞,你为探寻而来”

时间:2020-03-24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695

在疫情期间,来自暨南大学功能游戏训练营及新闻与传播学院港澳台侨学生骨干训练营逐梦新传班的优秀学子对疫情中各种现象进行了思考,经过团队不懈努力最终研发了一款关于疫情中真相思考的游戏。来自中国香港的19广告柯慧珑同学与新闻专业的陈源、倪诗婷同学于国际新闻专业的朱苑桐同学,在刘亭亭老师的指导下,他们的游戏最终与大家见面啦!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学院团队成员介绍

指导老师:新闻与传播学院刘亭亭

编剧:2018级新闻学专业 陈源

2018级新闻学专业 倪诗婷

画师:2019级国际新闻专业 朱苑桐

2019级广告学专业 柯慧珑

制作:以上四位

2020年,一场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疫情爆发时,许多人因为共情产生了“替代性焦虑”,出现急躁、易怒、失眠等症状,一刻不停地在手机上刷新着消息。也有人产生“群体性癔症”,由于接受的信息过多,产生自己也已经感染的错觉,对自己出现的各种症状加以揣测。有的人因为疫情陷入困境,绝望地发出求救信号。各种各样的信息层出不穷,其中夹带着谣言,也不乏被当作谣言的真相。我们也看到,许多人,尤其是由于接受信息的渠道较窄的人们,对疫情有各种各样的误解,甚至总是轻易听信谣言。

为此,我们制作了这样一款游戏:游戏玩家将以一个普通大学生的视角,去体验疫情中出现的许多真实情景,去感受多种不同的人生。我们希望以游戏的形式,提高人们对于信息甄别的重视程度,提醒人们为真相而战。 

许多场景取自真实的生活现实,相信许多同龄人都能在游戏中看到一部分自己的生活。在游戏中,你不但需要自己做出选择,也要劝服爸妈;不仅需要为自己而战,也需要为朋友、为他人而战。普通人的视角能让大家更好地带入其中,而为了增加游戏的可玩性,我们引入了玄幻的色彩,建立了谣言怪“诓”的存在,在游戏中,你的每个选择都会决定他是否变得更强(小声说,诓长得蛮好看的)。同时,玄幻色彩使我们能够,实现正常维度上无法体现的游戏体验,例如亡灵带你在梦境中“变身”,体会不同身份的不同生活等等。

    特别感谢刘亭亭老师、施畅老师,以及网易的各位老师对我们的指导和帮助,能够让经验不足的我们在一个月内将这款游戏呈现在大家眼前。希望各位能在其中得到良好的游戏体验,也希望大家能够在游戏中产生一点思考。欢迎大家试玩并给我们提出你的宝贵意见,我们也将不断改进,用我们的小小力量努力发光。

编剧有话说

陈源、倪诗婷: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经历了许多从未预想到事情,尤其是站在一个只能通过媒体来了解实况、需要在信息流中分辨谣言和真相的大学生的角度,我们的感触颇多。

随着传播消息的话语权从记者扩展到大众,我们获得新闻的渠道变多变广,新闻的真实性却难以分辨。尤其在疫情恐慌情绪的触发下,谣言带来的负面影响更加显著。

我们关注到在这次疫情中年轻人展示出的正能量,无论是援鄂或是辟谣,九零后甚至零零后成为主流力量。所以我们把主人公设定为大学生,展现疫情之下绝大多数普通的我们可以做出的小贡献,并把大多数年轻人面临的劝不动父母防疫、忙着家庭群辟谣、去对身边人反智主义的言论进行劝服等处境融入到游戏剧情中。我们虽然赋予主人公看见谣言怪的能力,但依然把他作为信息流中需要分辨真相的主体,让大部分玩家站在自己的视角与剧情互动,期待能够让玩家产生共鸣,以更好地代入到剧情中。为了增加科普游戏的趣味性,我们加入了许多中二的剧情和沙雕的情节设定,希望能够寓教于乐。

同时,我们在游戏中致敬李文亮医生,也捕捉了疫情之下的逆行者、新闻工作者、村干、爱心人士以及利用疫情发财者等群像,希望通过游戏记录下在疫情之中能够作为代表的符号,揭露社会上依然存在的问题。

希望游戏能为大家带来良好的体验,通过正确的选择击溃「诓」。记得多欣赏一下诓的盛世美颜哦~

画师有话说

朱苑桐、柯慧珑:

“我们抗击的不只是流行病,我们还在抗击‘谣言疫情’。”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的这句话让我们印象十分深刻,由此受到启发:我们面对的敌人不仅仅是新冠病毒,更是谣言与不当的社会言论。

疫情期间,我们发现,谣言神出鬼没,很多时候很难察觉到它的存在,但是它带来的负面影响是真真切切的。于是,我们萌生了将它拟成鬼怪的想法。曾经有同学问我们,为什么要在真实的游戏背景下,插入玄幻的元素?我们觉得,游戏存在于虚拟世界,既是真实世界的反映,也是想象力发挥的空间,通过想象可以更加直观有趣地反思现实。假如虚拟世界与现实如出一辙,那就太没意思了啊。

很荣幸能够参与本次绘制。这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能够让我们发挥特长,为防疫作出我们的贡献。虽然一个月的绘制很艰辛,但是我们也在实践中学到了许多知识,提升了自己的能力。制作过程引导我关注疫情、关注舆论,并对相关舆论进行分析和判断,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作为新闻学子的社会责任感。能够将自己的想法和创业付诸实践,并且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我们感到十分幸福!

初次制作,因制作时间紧凑、水平所限,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敬请海涵、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