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作品

逐梦新传|全民战疫 五款游戏记录时代|GAMES FOR CHANGE

时间:2020-03-24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653

2020年初,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打乱了人们原本的日常生活,全国进入了齐心抗疫的战斗当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面前,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师生们紧急动员,居家期间在易次元平台的技术指导下,利用专业知识制作了五款防疫题材的原创新闻游戏,为防疫科普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将游戏与新闻融合,可以让用户在游戏互动中参与到新闻情景之中,从而加深对新闻的理解,同时加强对社会议题的关注与思考。这同时也是暨南大学Games For Change项目正在探索的功能游戏新价值。

Games For Change也为同学们推荐下列五款游戏,欢迎同学们扫码海报中的二维码体验,感受新闻游戏的防疫力量!

《新冠肺炎防疫模拟器》

    【游戏链接】https://avg.163.com/game/detail/16289

     玩家人数高达5万,获易次元主页头条推广

    【创作成员】郭书畅 洪豆 吴依洵 程曦 郭梓悦 苏欣玥

    【创作心得】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体验这场疫情带来的焦虑与痛苦,也见证了其中涌现的感动与热血毫无疑问这是一场灾难,但灾难也让我们看到每一位普通人的微小力量聚沙成塔守望相助。这也是我们选择“防疫”作为游戏主题的原因:我们期望通过它来传播更多关于抗疫的科学知识,帮助大家对疫情相关的日常防护有更好的了解。

    【成员剪影】——书畅视频

《家庭防疫大作战》

   【游戏链接】https://avg.163.com/game/detail/16437

    玩家人数达1.2万,大获好评

   【创作成员】顾新宇 李婷 施若凡 李欣雅

   【创作心得】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使举国上下共同投入防疫战斗。我国新冠肺炎主要在家庭之中传播,而代际差异所带来的观念冲突在家庭防疫中格外突出。于是,我们确定了“家庭防疫大作战”的游戏主题。在制作过程中,我们遇到了诸多问题,例如剧本编写与调整、功能与技术实现,以及人物与场景适配等。幸而在老师们指导下,我们团队齐心协力,终于攻克了难关。由于时间紧促,我们的游戏仍有较多的改进空间,也期待大家能提供反馈和建议。

《真相战纪》

    【游戏链接https://avg.163.com/game/detail/16361

    【创作成员】陈源 倪诗婷 朱苑桐 柯慧珑(中国香港)

    【创作心得】疫情期间,我们发现,谣言神出鬼没,很多时候很难察觉到它的存在,但是它带来的负面影响是真真切切的。于是,我们萌生了将它拟成鬼怪的想法。曾经有同学问我们,为什么要在真实的游戏背景下,插入玄幻的元素?我们觉得,游戏存在于虚拟世界,既是真实世界的反映,也是想象力发挥的空间,通过想象可以更加直观有趣地反思现实。假如虚拟世界与现实别无二致,那也太没意思了吧。

《新冠入侵24h》

    【游戏链接https://avg.163.com/game/detail/16158

    【创作成员】付瑜静陈启曼陈秀慧程梦寐陈攀华

    【创作心得】游戏思路在于将防疫知识从“说”的层面升级到了“做”,让玩家最大程度地感受这一知识点,这或许要比口头传达有效得多。如果说捐款是建立在物质上的支援,那么我们则是利用小游戏的形式对防疫知识进行科普,是在紧张的疫情期间精神上的放松与援助。相比于新闻广播、电视报刊,小游戏将疫情相关内容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加以输出,是更为有料、有趣、有效的传播手段。为防疫知识的普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正是我们设计这款游戏的初衷。

《封城日记》

    【游戏链接】https://avg.163.com/game/detail/17051

    【创作成员】张菲菲 宗德婵张予涵赵玲

    【创作心得】这个冬天,病毒肆虐。我们被很多无奈和现实压得喘不过气,时常忘记了黑暗中还有星光点点。这场疫情带来的种种,让我们意识到遗忘与盲目是太可怕的事情。我们尝试讲述一个有温度的故事,尽管青涩,但是真诚。作为经历者和参与者,我们用封城日记记录下这场苦难。希望每一个人都能记住这个冬天,能尽力保持坚定且温柔,早日在春暖花开时相见。

突如其来的疫情,不能打断我们前进的脚步,同学们制作的游戏成为了科普防疫知识的利器,在网络平台上大获好评,也在这一场无声战争里刻画下属于青春的印记。

 

广东省融合新闻教学团队

暨南大学功能游戏训练营

易次元网易互动阅读平台

联合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