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作品

我院学生多部纪录片作品应邀参加美国华盛顿大学电影节

时间:2020-05-12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2770



    20205月,暨南大学“我是记者”团队十余部视频作品应邀参加了美国华盛顿大学电影节“Resilient Visions”。该电影节主题为“弹性,坚韧”(resilience)和“未来或想象”(vision),通过视频创作的记录,来展示全球社会当下年青人的创造力和坚韧不拔的精神。“我是记者”是目前受邀请参赛的唯一一支中国团队,比赛将在下月中旬结束。



作为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一个新闻实践团队,“我是记者”团队切实做好教学实践活动,仅2019年,在校的团队成员就获得了8个国家级(国际级)的视频大赛奖项,包括:在人民网主办的时代新人说微视频大赛中荣获最佳人气奖;在中国外文局、人民网、中国传媒大学主办的首届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中荣获优秀作品奖,这是从全球投稿的30万个短视频中评选出的;在腾讯新闻、病痛挑战基金会主办的“生而不凡,公益新力量”影像大赛中荣获纪实长片特等奖短纪录片一等奖,以及有作品荣获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纪录片入围奖、第三届新西部全国大学生影像节纪录片二等奖。同时,参加上海2019 One Show中华创意大赛,荣获铜奖

“我是记者团队的新闻采访及拍摄纪录片足迹遍及美国墨西哥与南美,在墨西哥拍摄的四集华人华侨纪录片曾在CCTV-4《华人世界》播出,并深受好评。成立8年来,参与“我是记者”团队新闻实践的成员有90多名研究生、本科生,目前多数人在各大新闻媒体与网络媒体工作,是单位的中坚力量。

此次“我是记者”团队应邀参加的华盛顿大学电影节的作品题材丰富,视角独特,反映当今时代精神。参赛作品中有回乡创业的大学生,有擅长艺术创作的电子竞技大赛冠军,有怀揣着艺术梦想的艺考生,他们为了心中的理想勇敢追梦。作品中还有坚守在乡村抗疫前线的医生和干部,有守护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消防战士,有为殡葬行业默默奉献的年轻夫妻,他们用行动彰显着中华儿女的担当和责任。除此之外,作品中还记录了具有独特中国民族底蕴的瑶族文化,这是国内外却鲜有近距离记录瑶族文化的影片。另外,“我是记者”团队还关注到了中国的罕见病群体。在这些影片中,罕见病患者虽然不能正常的生活,但是他们为了更好的未来而不断努力。他们克服生理困难勇敢活出自我,他们为创造更多的可能性而追求更好的教育。

以下为团队部分作品简介,排名不分先后:

 

1.《追梦侗乡人》吴贤皓

   

追梦侗乡人—剧照3

 

作品简介:

作品讲述的是贵州黔东南地区厦阁村的追“梦”众生相。在驻村工作队为代表田书记的指导下,脱贫攻坚,使得侗族村寨发生巨变,于是就有了只身返乡创业的兰才生、兰愿芝,立志回乡支教的陆暖苏这些侗寨青年,在这里,有从小学习侗歌想要走出大山的侗乡孩子、也有从零开始学习民族技艺的侗寨妇女。他们都在为了自己的梦,侗乡的梦,努力追逐。

 2.
《天堂口的守门人》朱可鹏

 

34D8AFF9%407E357261.6351B95E.jpg_recompress

 

作品简介:

纪录片《天堂口的守门人》为人物纪录片,片长约为17分钟。全片通过对刘子维、肖晨露夫妻二人长达近一年的拍摄,着重记录了二人在江西省宜春市殡葬管理所的工作情况和生活状态,表现二人对工作及生活之间的取舍,传达了主人公在从事殡葬行业之后对工作、对女儿、对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所带来的改变,以及在从事殡葬行业之后对生死态度的转变。并展现了这个“特殊”行业所带来的鲜为人知的温暖与善良。

 

3.《一个中国乡村的疫情纪实》李冬

 

9354d650289d8bac6243bd638c87e25

 

 

 

作品简介:

2020年,中国春节前后,武汉爆发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人在这场疫情中死去,也有无数人正在奔赴疫情战场。本片记录了一个距离武汉不足四百公里的普通村庄的疫情现状,在这里我们能看到关于医生,村干部和村民最真实的抗疫故事。


4.《艺考生》孙博文

 

艺考生1

 

作品简介:

在大多数人眼中,艺考生是高考中的“特殊群体”,很多人认为艺考是成绩不佳的学生曲线救国的路径,但他们当中也有很多人怀揣着对艺术的梦想,走上了艺术学习的道路。本片以播音主持艺考生为切入点,近距离接触艺考生的内心世界,感受他们的酸甜苦辣,真实记录我们身边的艺考生。


5.E=MC2》李广

WechatIMG81

 

 

作品简介:

不久前在西安举行的首届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机器人格斗大赛(GANKER ARENA)中,来自中国的伍浩名选手过关斩将勇夺个人赛世界冠军,成为这个新兴电子竞技领域的佼佼者。比赛结束后,这位为国争光的冠军迅速地回归到生活中,很少出现在与比赛相关的新闻中,大有一种“深藏功与名”的意味。实际上,玩格斗机器人只能算是伍浩名的“第三职业”——他本身是一名来自广州的原型设计师,有自己的工作室和助手;同时他又是广州美术学院的外聘雕塑教师,是学生眼中的“大孩子”。这次机器人比赛夺冠可以说是伍浩名“无心插柳”的一次尝试……。镜头下,伍浩民对自己的生活态度和艺术创作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最终形成了一个极具人格魅力、作品极具风格化的人物画像。

 

6.《电商青年》侯尚辰

 

 

图片包含 人, 桌子, 室内, 女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作品简介:

中国农村经济正在发生巨变,中国信息产业和电子商务的发展让有机会乡镇年青人回到家乡所在区域通过电商创业。本片主要拍摄了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的一位农村电商从业者——郑本栋,在2003年淘宝网最初上线时,家境贫寒的他为了赚取生活费,在大学第一次利用淘宝创业,经过不断的探索与尝试,在大学毕业时赚得人生中第一个100万,毕业后返回家乡因地制宜创建羽绒制品有限公司,在创业的17年间,多次作为农村电商优秀代表受邀参加阿里淘宝峰会,年营业额高达1000多万元。然而最近两年,电商最初的东风吹过之后,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与日俱增的宣传费用、不断变化的平台规则,如今的郑本栋又该何去何从……


7.《我们都一样》王颖

 

照片1

照片3

 

作品简介:

讲述了一个罕见病患者从封闭自我到活出自我的故事。主人公方坚泽6岁时被查出患有进行性肌肉萎缩症,无法像正常的孩子一样奔跑跳跃,中学时曾因学业、歧视等各方压力十分抑郁。大学时他决定改变,尝试去跳伞、无障碍探险、做自媒体、拍视频等,以全新的态度找到自我,像大家一样去追求心中所想。

 

8.《誓如当初》陈依铭

 

2

 

 

作品简介:

20188月,5名暨南大学研究生来到东莞市厚街消防中队,用一周的时间体验消防官兵的生活。学生们与消防队员们一同训练,一同经历救火工作……汗水和泪水都见证了这段珍贵的时光。本片跟随学生们记录了消防队员平凡又伟大的真实生活。

 

9.《新公佬》陈相宇

 

新公佬1

 

 

新公佬

 

作品简介:

中国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创造了绚丽多才的文化。瑶族文化作为我国民族文化的精髓,具有其独特的魅力和底蕴。然而国内外却鲜有近距离记录瑶族文化的影片。抓住这个空缺,《新公佬》选择以具有瑶族文化代表性的花炮节为拍摄主题,深入挖掘瑶族人民在正月十四花炮节的风俗和生活万象,展示具有700年历史的花炮节,让观众对瑶族花炮节和瑶族文化有更深的了解。

 

10.《看得见》章万乘

 

178c0d45d57a0fc3a278ff1e0e08037

ab6c2b2d6ccc49cb6ef75be767e7f27

 

作品简介:

目前中国有近二千万的视力障碍人士,十几万视障儿童,然而国内视障儿童的特殊教育资源非常匮乏,甚至在偏远的地区为零。鼎丞患有最为严重的Jobuert综合症,看不见而且没有语言,但依托北京良好的教育资源,成为国内视多障碍儿童中为数不多的可以上学的孩子。虽然自己的孩子有机会接受了教育,但鼎丞妈妈谭琳依旧放弃了工作,创办公益组织推动视多障儿童教育的发展。谭琳去年到台湾攻读特殊教育学硕士,学习更多的视多障儿童教育的专业知识,她为了让更多的视障儿童能享受到应有的教育而不断努力。

 


(陈依铭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