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关注新闻传播学中的人工智能应用,展望新科技应用

时间:2020-12-18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911

123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联合建立的计算新闻传播研究工作坊第2期于南海楼338室举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何振宇副教授做了题为《AI(人工智能)在新闻传播中的应用&数据挖掘分析课程交流》的报告。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支庭荣带领学院多名教师参与,并对如何结合两个学科更好发展进行探讨。

   会上,何振宇就个人研究、AI在新闻传播中的应用和《数据挖掘与分析》课程交流等议题做了主题发言。

他在个人研究中演示了数据挖掘与分析的一种具体应用领域基于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人运动和手势识别研究。其中包括:对人运动识别的研究,对失重特征和实时系统的研究,对手势识别的研究,对人走路速度和步数的估计等。

随后,他展示了AI在新闻传播中应用的一些新兴研究方向与成果,包括AI对新闻行业的影响,也包括AI在新闻传播中的应用,例如:人工智能技术下的新闻生产的变革,计算机语音处理技术在新闻中的应用,特别是现在存在的一些AI新闻的问题等。其中,在比较前沿的应用方向上,介绍了丰富的案例,如:可听化时代的语音新闻发展,AI合成主播的应用等。

他也指出一些在学界和业界比较有影响力的学者的相关研究,例如:范以锦教授的《人工智能在媒体中的应用分析》一文就对媒体的AI技术应用做出了早期研究。

之后,何振宇针对《数据挖掘与分析》课程做出了介绍,并引导参加工作坊的老师做了相关讨论。他介绍了课程的内容设置,重点难点的安排,考核以及作业的布置,并分享了优秀学生课程作业。

最后,暨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卢健民高度肯定了《数据挖掘与分析》课程的重要性,并对AI等新科技在新闻行业的应用给与了总结和展望。

后续,双方将继续定期(2-3周)轮替开展主题汇报和交流。每期工作坊将推出一名相关领域研究的学者做主题报告,并结合自己的研究和现阶段的学界业界关注的前沿议题做相关讨论,加强双方在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方面的进一步合作。

                                                           

                                             图文: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