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暨南大学将发表《“强迫劳动”还是“追求美好生活”--新疆籍工人内地务工情况调查报告》

时间:2021-03-19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2447

暨南大学传播与边疆治理研究院将于近期发表《“强迫劳动”还是“追求美好生活”--新疆籍工人内地务工情况调查报告》,对新疆少数民族工人在广东省务工状况进行介绍。

报告分为研究背景和问题、研究发现、结论等三个部分,其中研究发现包括我们为什么在这里、工人们的日常生活、出疆务工对新疆少数民族工人的意义、新疆工人规划的未来等,全文约1.8万字。

报告基于对广东省5家聘用新疆少数民族工人企业的田野调查,指出在这些企业务工的新疆少数民族工人都是出于个人自由选择到企业务工,他们出疆务工的原因较多,包括受宜居的自然环境、高薪工作机会、优质教育资源的吸引、受家人和朋友影响,或将出疆务工作为开阔眼界的机会等。

报告称,所调查企业的新疆少数民族职工各项劳动权利都得到了充分保障,如每日工作8小时的工时制度、因生产经营需要延长工作时间,依法安排补休或支付相应报酬、在法定节假日休息休假、参加社会保险等。

报告显示,生活方面,新疆少数民族职工在企业有宗教信仰自由、使用本民族语言和文字的权利、可以根据自由选择住所等,另外企业为照顾新疆少数民族职工的宗教信仰和饮食习惯,均配备了专门的本民族厨师,提供清真饮食。

报告指出,出疆务工对新疆少数民族群众有许多积极意义,包括增加家庭经济收入、开阔眼界与观念转变、提高语言能力和职业技术水平、使子女享受内地教育资源、提高女性家庭和社会地位等。报告提出,新疆少数民族工人受出疆务工经历的影响,有46%的人希望继续在企业务工增加收入,31%的人计划用已有的储蓄回家乡创业,也有23%的人计划移居到广东省生活。

报告强调,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出疆务工是他们自主自愿的选择,也是他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实践。根本不存在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报告中所谓的“强迫劳动”、“再教育”和“监视”等问题。务工期间少数民族群众的各项权利都得到了充分保障。出疆务工的经历对新疆少数民族群众而言有很多积极意义。

报告认为,一些国家以所谓“强迫劳动”为由,对雇佣新疆少数民族工人的企业进行制裁,实际上是打着人权的旗号损害新疆各族人民正常劳动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