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与深圳特区报社签订实习基地协议

时间:2021-04-08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516


   47日上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名誉院长范以锦和新闻系公共传播教研室教师侯东阳、张蕾、李洁、李志敏,学工办辅导员及学院研究生代表,赴深圳报业集团交流并现场举行了“实习基地签约揭牌仪式”。深圳报业总编辑、深圳特区报总编辑丁时照,深圳特区报编委李剑辉,深圳特区报全媒体经营中心总经理潘未末,全媒体经营中心全媒体事业部总监盛佳婉、副总监彭杰参加了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范以锦首先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暨大新传院目前已由原来的新闻、广电、广告三个系,发展成五个系和一个中心,即新闻学系、广告学系、广播电视学系、网络与新媒体系、口语传播系和计算新闻传播研究中心,另还设有广州市舆情大数据研究中心、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和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近年来,学院不断适应新媒体发展的需要,在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目标上做出调整,以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

当前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不仅仅是应用性人才的培养,我们学院一直着力推进研究型、学术型、应用型相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因为现在成功的人才,如果没有创意的能力和研究的能力,那么人才层次也是比较低的。” 范以锦强调,正是基于培养复合人才这样的目标,力求培养出更多能够胜任多种岗位的“一专多能”型高水平新闻传播人才,学院在师资队伍、协同育人等方面进行了很大的拓展,其中与业界打通是重要的一环。此次与深圳特区报签署实习基地协议,建立合作,将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匹配用人单位需要的人才培养和输送渠道,探索创新型、实用型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

     紧接着,丁时照介绍了深圳报业集团的组织架构与当前运营状况,提出在着力打造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的实践中,老的东西不能抛弃但永远要跟随时代步伐不断学习。当前的学习、实践与以前的图景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因此更需要推进合作,共同探索创新人才及全媒体人才培养模式。丁时照表示,根据合作协议,此次双方共建实习基地,深圳特区报将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全媒矩阵、融媒传播等优势,为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搭建媒体实践及创新平台,提升学生的媒体融合及创新意识。

   随后,潘未末介绍了全媒体经营中心的基本情况与运营模式,她提及,相比传统的广告公司,他们经营中心是全新的融合打包运营模式,侧重给客户全案的服务,重创意、策划,中心需要新鲜血液的支持,对新进来的实习生、毕业生也着意培养全媒体技能。

    最后,双方进行了实习基地签约揭牌仪式,表示未来将在实习、课题、人才的定向培养方面,共同探索学界与业界合作互赢的新道路。同一天,学院还同广州闻客技术中心签署产学研及实习基地合作协议,其旗下数据平台https://media.beer及技术团队,可以为学生提供数据分析、算法运营、媒介公关等实习岗位及开展计算传播相关的科研合作。

   对于未来实习基地的合作,学院将立足于现有的项目基础,进一步拓展与实务部门、科研院所、相关行业部门的合作,尤其在融媒体作品生产、复合人才培养、党建等方面,继续开拓合作维度、广泛开展实践教学,打造更完善的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全过程协同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及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