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砥志研思,力学笃行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顺利举办

时间:2021-09-10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1018


202196日晚19点,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如期举办,共300余名同学线上参与。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曾一果教授,党委副书记张建敏副教授,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林少娴老师,研管办韩莉、冀耕、王文蕾老师以及研工办刘苏丽、李霞、苗利娜老师,对学术规范、学科培养及日后常见校园生活问题与流程等进行讲解,并对2021级新生的提问做出详细解答。此次会议由李霞老师主持。


谆谆教诲,如沐春风

会议伊始,曾一果副院长为新生带来学术道德和规范讲座。首先,他对各位同学加入暨南新传大家庭表示欢迎;随后,他举例近年来发生的学术不端问题,并围绕学术研究规范及研究生学业规划等问题展开讲话。

在学术研究方面,曾一果强调,“要增强学术规范意识,言必有据”,做学术的时候,不要有侥幸心理,一定要绷紧学术道德规范的弦。如,引用别人的话,要追溯著作原文;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养成摘录文献资料时做好标记的好习惯。就学习心态而言,他提及,读研是一个漫长积累的过程,需要安心、踏实、认真地完成毕业论文。最后,曾一果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读研需要有学术理想和情怀,要做点像样的东西。才对得起你自己,就是你的作品。” 

(曾一果副院长主讲学术道德和规范讲座)

紧接着,张建敏副书记为本次活动致辞。她表示,“今年是学院开展新闻教育的第75周年,加入暨南新传是一件令人骄傲的事。”并就如何与优秀的人共事,如何摆平自己的心态,不参与“内卷”的话题赠予新生三句话。

首先,要做一颗“坚定的树”,进入新的环境,面对焦虑和迷茫,学会与压力共处,关注自己的进步和成长,是拒绝内卷,追求卓越的答案。其次,“十年磨一剑”,同学们应该找到自己的专长和兴趣,沿着既定的方向集中用力,“这不仅对学习有益,也是安身立命的重要基础。”最后,要“把新闻理想,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张建敏为新生介绍了学院众多的品牌实践项目成果,如暑期社会调研、县级融媒体专业实践等,展现了学院与校友企业、与政府、与社会机构多方协同育人的风采,并期待各位同学积极参与学院的各项活动。

(张建敏副书记致辞)


研路同行,将心比新

随后,研管办及研工办的各位老师就研究生培养管理、日常事务等方面进行系统介绍,并对同学们的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研究生培养管理方面,首先,研管办林少娴主任对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了专业的解读,同时说明了选报导师的相关注意事项。她为同学们介绍了“师生双向选择”的选报流程。随后,王文蕾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综合选课管理系统的操作流程,并就选课、答辩、重修、请假流程的问题作出解答。最后,韩莉老师补充强调,研究生需要从写论文开始养成留痕习惯,词句出处和导师的沟通记录都要及时保存。

在研究生日常事务方面,研工办的刘苏丽老师介绍了辅导员的工作分工与具体模块,并详细介绍了入党流程、学校开设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各类大型比赛与品牌活动事宜。苗利娜老师介绍了与新生密切相关的医保和团务工作,并就团组织关系转接等问题展开说明。李霞老师详细介绍了校级和院级各类奖助学金的要求、比例等,并着重提醒大家务必谨防诈骗,关注心理健康,摆正科研态度,积极认真参与研究生生活。

九月,是新征程的开始!期待2021级研究生新生一展鸿鹄之志,共筑暨大新传人的美好未来!

 

 | 莫非 杨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