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工之家  会员风采

诗路暨南园

时间:2021-10-18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613

蔡铭泽 

我之学诗,初无章法,放胆而为。学生问,如何作诗?我答以三句话:一曰不怕丑,二曰瞎掰,三曰放飞想象的翅膀。从鼓励初学者信心的角度看,此说不无道理。但严格来讲,显然是浅薄戏谑之谈。

严格意义上的律诗(含五律和七律)包括以下六个方面的要求:第一,“格”,即框架。这个比较简单,生搬硬套即可。初分为二,细分为四:即平仄和平平,仄平和仄仄。第二,平仄,即每个固定格位上的字的声调。阴平、阳平统称为平。上去入统称为仄。有人把现代汉语第一二声称为平,第三四声称为仄,初学诗大致可以如此推导,但实际情况要复杂得多,以唐韵为主。第三,押韵,一般人以为会说汉语就可以押韵,其实情况很复杂。我以为这是写律诗的最难处。因为,韵分单双,如山和江,似是而非,容易混淆。更由于相近的韵部之间难以细分,如安很闲、鱼和居,人和真,等等。第四,为了解脱困境,有些“懒人”发明了“孤雁”格,即第一句韵和末句韵可以用近似韵。前者为“孤雁出群”,后者为“孤雁入群”。这实际上是自我放松要求的方法。第五,要求第三四句和第五六句对仗工整。诗圣杜甫晚年诗更能做到八句四联皆对,实属不易。第六,所谓奥“拗救”,即以将错就错,一错到底的一种方法。甚至有些诗词大家放手而为,只求音韵,不尚平仄。如杜甫《秋兴》八首之二和《暮归》。王力先生将此类现象归于拗救中的“古律”一类。此中情形,因本人尚未探究,不便置评。

其实,有诗无诗,好诗歪诗,诗意第一,无诗意则无诗。诗意泉涌则佳作频出,意境瑰丽。有诗意,妙意境,即使不尽合格律,也是好诗。此何谓?曰:诗者,大体相同的字数和大体相同的音韵之组合也!诗从心出,佳作天成。

 

作者简介

蔡铭泽,男,生于1950年代中,湖南岳阳人。暨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湘潭大学,获学士和硕士学位;博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博士学位。先后在湘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广州师院、暨南大学任教。曾任广州师院新闻系主任、暨南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兼任教育部高等教育新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广东省新闻学会副会长。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出版专著6部,创作诗词逾千首。其中,《中国国民党党报历史研究》、《新闻传播学》、《兴稼细语》和《兴稼诗文》发行较广。又爱好诗书,勤于创作,精于小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