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热门点击

跨越山海,遇见暨南——新闻与传播学院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时间:2023-09-05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686



   8月31日下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珠海校区体育馆举行。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名誉院长范以锦、院长支庭荣、党委书记刘涛,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陈平,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曾一果、党委副书记张建敏、副院长罗昕、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林少娴、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谷虹以及学院各专业方向教职工代表、2023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出席。典礼由刘涛主持。

刘涛教授主持典礼

全体师生起立奏唱国歌

范以锦教授致辞

   范以锦对2023级全体研究生选择加入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表示欢迎并给予肯定。面对当前社会舆论唱衰传媒教育这一问题,他表示,这一问题值得我们反思,肯定传媒教育存在的意义,最关键的是我们自己要自信、自省,要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提高自己的能力。范以锦也向同学们强调,在这媒体空前发展的时代,不要一听到负面意见就丧失信心,面对问题,要学会自省,找出问题向前走,自立自强,奋发向上,做一个有新闻理想、有职业热情、有专业能力的全方位人才。 最后,范以锦对2023级全体新生说:“我们选择你们,选择对了;你们选择我们,也选择对了!”

支庭荣教授致辞

   支庭荣欢迎新生来到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并送给新生五句话:第一,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他表示我们现在的条件还不是特别完美,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这是对大家的一个考验,通过了这个考验我们就能登上更高的境界。第二,脱胎换骨,重新出发。每一位同学进来的时候是抱着懵懂的期望,以后也应该成为一个睿智、有行动力的人,大家都应该好好利用这三年把自己改造成新的自己。第三,只争朝夕,不舍昼夜。研究生这三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学生应该考虑如何来珍惜这样的时光而不被虚度。第四,唯真唯善,砺学砺行。研究生不仅是要学理论知识,而且要转化为实践,转化为行动。这也是对校训“忠信笃敬”的解释。第五,防火防盗防诈骗。希望所有的新同学一定要绷紧这根弦,不要上当上骗。最后,他祝愿大家在未来的三年当中,每一位同学都能实现自己的超质量发展的小目标。

曾一果教授致辞

   曾一果对同学们来到暨南园表示欢迎,提醒同学们学习的重要性,为在座每一位同学上了一个“紧箍咒”。首先是研究生日常学习与管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依然是作为学生需要信奉的真理,学生需要有严格的规划,特别是学习方面,不能松懈。进入研究生阶段,自我管理非常重要,曾一果鼓励同学们要多读书,为进入行业岗位做好充分的准备,同时也需要经常联系导师,不要“失联”。第二,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伦理是研究生科研学习时期的关键,文章一定是自己一笔一画写出来的,引用需要作注释,增强学术规范和底线意识,不能太急功近利、投机取巧,更希望大家能从学术中找到快乐。第三,如果遇到生活、学习等方面的问题,要及时与同学或导师相互交流,相互沟通,不要闷在心里。


学院各专业方向负责人发言

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 陈平发言

   陈平与在场同学就中国文化遗产的海外传播价值进行分享。“历史就像一堆灰烬,它虽然熄灭了,但是还有余温。”陈平提出,当我们把双手伸到这个灰烬里的时候,不是想点燃这堆灰烬,而是希望在这个余温当中体会曾经有过的热情和曾经有过的内涵。她呼吁感兴趣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时光里同她一起共同探寻脚下的这片热土,带着一种责任感、热情去学习和传播岭南文化,用好中国遗产,讲好中国故事。

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系副教授 陈韵博发言

   陈韵博为同学们介绍了数学营销方向的基本情况,并就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计算、全宇宙 VIPC等技术变革为数据营销领域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进行讲解,祝2023级全体同学学有所成。

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学系副教授 施畅发言

   施畅为同学们介绍了新闻学学硕、传播学学硕、广电艺专硕三个专业。他用“两全一超”四个字对这些专业进行了介绍。“两全”即师资阵容全明星和研究方向全覆盖,“一超”是指毕业去向超预期,呼吁全体同学珍惜学习时光,丰富青春。

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副教授 黄雅兰发言

   黄雅兰向同学们介绍了融合新闻方向的基本情况。她表示,新闻是探索我们的个性,以及我们所在城市之间的联系,呼吁同学们一起去感受生活,挖掘生活中的细节。

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学系教授 彭佳发言

   彭佳从师资、教学实践和研究三个方面对国际传播方向的情况做出简要介绍,希望同学们可以积极利用已有的资源和优势,未来在国际传播方向做出更大的发挥。

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老师 赵甜芳发言

   赵甜芳对计算传播、数字触感与开源情报专业进行介绍,并希望同学们在各自的领域学有所得,学有所成,成为熟悉新技术、适应新业态的交叉型人才。


新老学生代表发言

老生代表2022级传播学专业研究生 邝翠滢同学发言

   邝翠滢欢迎新同学加入学院这个大家庭。她在研究生学习中曾先后三次参加专业融媒体实践项目,并获得国家级奖学金、挑战杯省级特等奖、互联网+省级银奖等奖项。首先,她表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术研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只有亲身体验,才能把学术研究应用在祖国的伟大事业当中。其次,学以成人,学以为己,要在学术生涯中认识和提升自己。大家要打开心扉,重新认识他人和自己,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最后,树立目标,成就自我,规划未来才能找到奋斗的方向。读研期间,她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理想的人生目标,并且要为实现目标设置切实可行的阶段性任务。

新生代表2023级广播电视专业研究生 刘珂同学发言

   刘珂表示很荣幸作为新生代表进行发言,他对如何将研究生生活写成“重生之我带着四年经验重返大学”做出了几点建议:首先需要踏实完成专业课程,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和科研能力,敢于质疑,善于钻研。同学们在深入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应广泛涉猎、博取众长,为发展成为全方位高素质人才做好准备。其次,要将自己的兴趣与国家的发展方向向贴合,最大化发挥自己的人生价值。最后,不要自怨自艾,也不要好高骛远,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过好每一天。研究生切忌急功近利,而要像流水一样不争先,争滔滔不绝。他对每位同学送以“学业有成,万事胜意”的祝福。


学院领导教师代表发言

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建敏

学院副院长罗昕

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谷虹

学院教师代表林爱珺

学院教师代表赖凯声

学院教师代表王明亮

学院教师代表方惠

学院教师代表龙思思

学院教师代表郑晓君

   张建敏、罗昕、谷虹等领导教师代表先后进行发言,他们对暨南园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与祝贺,并希望大家的研究生生涯顺利而精彩。

院长支庭荣讲授思政第一课

   支庭荣开展了以“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历史、现实与未来”为主题的思政第一课。今年恰逢延安《解放日报》改版82周年,讨论这一问题也是对历史的纪念。支院长指出,“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问题,是既重要又复杂的问题,这一问题缘起于《解放日报》改版,在中国新闻史中具有重要地位。

   对于这一问题,规范表述是: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从本质上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我们需要以对立统一的视角去进行理论辨析,充分认识党性和人民性并不是对立的。对于问题的深刻理解,也意味着中国特色新闻学的起步。最后,支院长期盼各位同学充分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什么行,在实践中服务好广大人民群众。

本年度,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迎来了343名研究生新生,其中316名硕士研究生和27名博士研究生。此次开学典礼后,新生们纷纷表示,要珍惜时光,不负韶华,言忠信、行笃敬,为学有态度,为事有担当,创造属于自己最光明的未来!



文|周奥 刘若瑾 绳健勋 曾颖仪 陈怡奋

图|王亚楠 李翔煦 梁飞鹏 鞠菁仪 孙潇慧 张一洵

排版|陈怡奋 莫婉莹

初审|刘苏丽 王艺伟 连倬尹

复审|张建敏

终审|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