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教职员工  广播电视学系

曾一果

时间:2018-09-12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20154

  曾一果,文学博士,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兼暨南大学新媒体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理事(国家一级学会)、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媒介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新闻史学会视听传播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曾任苏州市人大代表,兼南京大学亚洲影视与传媒研究中心研究员、常州大学等多所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博士后,澳门大学人文学院、英国切斯特大学和台湾政治大学传播学院访问学者。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数字媒介时代的文艺批评研究(19ZDA269)”、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重点项目“都市文化生产的媒介实践研究(19FXWA002)”、国家社科基金后期一般项目和教育人文社科基金等项目10多项。代表性著作有《西方媒介文化理论研究》(学习出版社2017年版)、《中国传媒文化百年史》(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中国新时期小说的城市想象》(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媒介文化论》(2020年版)等专著多部,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新闻与传播研究》《现代传播》《国际新闻界》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成果曾获教育部第八届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江苏省第十四、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奖项等。主要研究领域为媒介文化、城市传播研究、数字文化传播、影视文化研究和中国当代文艺评论等。

 

主要成果如下:

(一)主要科研项目

1.主持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数字媒介时代的文艺批评研究(19ZDA269)”(首席专家)

2.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重点项目“”都市文化生产的媒介实践研究(19FXWA002)”(项目主持人)

3.主持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网络亚文化传播机制与引导研究”子课题“网络亚文化的后果批判”(子课题负责人)

4.完成2014年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西方媒介文化理论研究”(14FXW008)(项目主持人)

5.主持2017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项目“国产影视动画传播与青少年价值观的培育研究”(GD1747)(项目主持人)

6.主持2016年江苏省“333工程”项目:新媒体环境下城市形象的建构与传播研究(BRA2016434)(项目主持人)

(二)主要获奖情况

1.教育部第八届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9),获奖专著:《西方媒介文化理论研究》,学习出版社2017年版。

2.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4届),获奖专著:《中国新时期小说的城市想象》,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3.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5届),获奖专著:《西方媒介文化理论研究》,学习出版社2017年版。

4.江苏省高校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获奖专著:《想象城市:改革开放30年来大众媒介的“城市叙事”》。

5.第三届“飞天奖”电视剧论文评选理论奖二等奖,获奖论文:《重建乡村社会的希望与危机——由<乡村爱情>系列故事谈起》。

6.《中国传媒文化百年史》获得了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第12届“学会奖”一等奖(专著类)

7.曾一果、朱赫:《记忆、询唤和文化认同:论传统文化类电视节目的媒介仪式》获得第六届星光电视文艺论文评选二等奖(202011月)

 

(三)著作出版情况

1.曾一果:《西方媒介文化理论研究》,学习出版社2017年版。

2.曾一果、许静波:《中国传媒文化百年史》(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该成果由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3.曾一果:《媒介文化理论概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4.曾一果:《中国新时期小说的城市想象》,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5.曾一果:《媒介文化论》,暨南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6.曾一果:《恶搞文化:反叛与颠覆》,苏州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四)代表性论文

1.《批判理论、文化工业与媒体发展》,《新闻与传播研究》2016年第1期。

2.曾一果、凡婷婷:《重识地方”:网红空间与媒介地方感的形成——以短视频打卡西安城墙为考察中心》,《新闻与传播研究》2023年第11期,人大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研究》全文转载2023年第4期。

3.《过去的现实主义》,《文学评论》2006年第4期。

4.《论20世纪80年代以来文学创作中的城乡关系》,《文学评论》2007年第6期。

5.《关于上海的“现代性想象”》,《文学评论》2010年第2期。

6.《论一种文学的“城市叙述史”》,《文学评论》,2009年第1期。

7.《市井风情里的“世俗人生”-中国当代文学中的“苏州书写”》,《文学评论》2015年第2期。

8.《全球想象与传统的再生产》,《文艺研究》2011年第4期。

9.《去殖民化与本土意识的媒介建构》,《文艺研究》2012年第5期。

10.《抵抗与臣服-青年亚文化视角下的新媒体数字短片》,《国际新闻界》2009年第2

11.《观念、结构与表征:关于意识形态理论的三种解读模式》,《国际新闻界》200910

12.《重建批判的媒介文化理论》,《国际新闻界》2010年第3

13.《现代性的渴望-媒介叙事中的“上海形象”》,《国际新闻界》201010

14.《城市公共空间的建构与再造传统》,《国际新闻界》2011年第8

15.《老北京与新北京:改革以来大众媒介的北京形象》,《国际新闻界》2013年第8期。

16.《“世俗神话”的建构与瓦解》,《现代传播》2010年第3期。

17.《平民乌托邦神话-对电视选秀节目<中国达人秀>的批判性解读》,《现代传播》201112期。

18.《“符号民主”与中产阶级趣味的建构》,《现代传播》2013年第10期。

19.《再现与遮蔽:<远方的家——边疆行>的“边疆景观”》,《现代传播》2014年第9期。

20.《新媒介环境下电视剧观看模式转变的批判性思考》,《现代传播》2017年第1期。

21.《记忆、询唤和文化认同:论传统文化类电视节目的“媒介仪式”》,《现代传播》2019年第3期。

22、曾一果、凡婷婷:《数字时代的媒介记忆:视听装置系统与新记忆之场》,《现代传播》2023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2023年第6期全文转载)

23.《意识形态的“缝合”:后意识形态社会语境下“昆山反杀案”的批判性思考》,《探索与争鸣》2019年第1期。

24.《由陌生人社会回归熟人社会:微信中的新圈子文化》,《探索与争鸣》,2017年第11期。(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全文转载)

23.曾一果:《科幻景观与新媒介技术的想象力》,《探索与争鸣》2019年第8期。(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全文转载)

24.《从怀旧到后怀旧——关于苏州城市形象片的文化研究》,《江苏社会科学》2017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25.《符号的戏讥-网络恶稿的社会表达与文化治理》,《南京社会科学》2018年第12

26.曾一果:《后浪:代际更迭与我国当代青年亚文化的转向》,《广州大学学报》2021年第1(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2022年第4期全文转载)
  27.
曾一果、罗敏:《乡村乌托邦的媒介化展演——B站“野居”青年新乡村生活的短视频实践》,《福建师大学报》,2022年第1期(中国高校文摘全文转载)

28.曾一果:《从抵抗到多层次协商:平台化社会数字青年的文化实践》,《新闻与写作》2023年第9期。(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全文转载,2024年第1期)

29. 曾一果、时静:《从“情感按摩”到“情感结构”:现代性焦虑下的田园想象——以“李子柒短视频”为例》,《福建师大学报》2020年第2期,(人大复印全文转载)

30.曾一果、曹境:《赛博恋人:人机亲密关系的建立及其情感反思》,《苏州大学学报》2023年第1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3年第3期转载)


电子邮箱:



(更新于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