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教职员工  广播电视学系

申启武

时间:2018-09-25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9355

  申启武,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拥有十余年的媒体工作经历,主要从事广播理论、实务的教学与研究,兼及新媒体、广播影视艺术和纪录片研究;主持国家社科一般项目、国家广电总局社科研究项目重大项目与一般项目、国务院侨办人文社科一般项目、广东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广东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及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一般项目等;发表论文9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7部,主编学术论集6部,并担任《中国音频传媒发展研究报告》年度蓝皮书主编;获第十一届全国广播电视学术论文评选一等奖,第六届全国广播电视学术著作评选二等奖,广东省广播影视奖社科论文类一等奖、二等奖等,并有作品获200020012002年度中国广播文艺奖一等奖,一件作品获广播文艺专家奖一等奖。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特邀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理事、广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球修辞学会——视听传播学会副会长,广东省广播影视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广播电视学刊》编委;连续多年担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季度节目评审专家和广东省广播影视奖评委;中国新闻奖第20232533届评委和31届审核委员及央视纪录片季度推优评审专家。

一、主要著作:

1、申启武著:《形态•生态•业态——中国广播创新发展的多维审视》,暨南大学出版社201912月版。

2、申启武、吴侠编著:《广播生态学》,云南人民出版社201710月版。

3、申启武著:《坚守与突围——媒介融合背景下中国广播创新发展研究》,云南人民出版社20176月版。

4、申启武著:《广播新闻学》,暨南大学出版社201610月版。

5、申启武、安治民著:《中国广播研究90年》,暨南大学出版社20107月版。

6、白玲、申启武著:《从“珠江模式”到跨越式发展——广东广播改革开放30年历史回顾》,暨南大学出版社200812月版。

7、申启武著:《广播生态与节目创新研究》,暨南大学出版社20085月版。

二、主编论集

1、申启武、陆敏华主编:《珠江模式与当代广播》,暨南大学出版社20227月版。

2、申启武主编:《5G时代广播发展的理念创新与实践探索》,暨南大学出版社202011月版。

3、申启武主编:《移动互联时代广播融合发展研究》,万卷出版公司201910月版。

4、申启武主编:《新媒体时代中国广播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万卷出版公司20189月版。

5、申启武主编:《新媒体时代广播创新发展研究》,暨南大学出版社20179月版。

6、申启武主编:《广播4.0时代的融合发展与理论创新》,暨南大学出版社201611月版。

三、主要论文:

(一)广播类:

1、王  灿、申启武:《中国早期广播“技术立台”的缘起和演进》,《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226期。

2、安治民、申启武:《移动传播时代广播内容生态体现构建》,《青年记者》202217期。

3、徐  宏、李颖彦、申启武:《数字时代有声阅读的跨媒介叙事机理》,《中国广播》20224期。

4、申启武、李颖彦:《纵向延伸与横向拓展——党的十九大以来音频传媒研究十大观点》,《编辑之友》20224期。

5、徐  宏、申启武:《“珠江模式”的历史意义与当代价值》,《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221期。

6、徐  宏、申启武:《广播新闻专题节目创新表达的有效路径探析》,《中国广播》202110期。

7、申启武:《人民广播80年来节目形态的历史演进与发展特征》,《中国广播》202012期。

8、申启武:《移动音频的崛起与传统广播的选择》,《中国广播》20199期。

9、申启武:《坚守与突围:广播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选择》,《现代传播》 20175期。

10、申启武:《新媒体时代的广播发展趋势》,《传媒》20164期。

11、申启武、吕芳敏:《广播新闻:多元化革新与全方位突破》,《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2年底期。

12、申启武:《缺失与建构——关于广播媒介批评问题的一些思考》,《现代传播》20117期。

13、申启武、安治民:《九十年来我国广播研究发展特征分析》,暨南学报(社科版)20112期。

14、申启武、安治民:《广播学学科体系建设的多维审视》,《现代传播》20106期。

15、申启武:《体现广播媒介特质 张扬广播传播优势》,《新闻战线》201011期。

16、 申启武:《改革开放30年广播新闻节目形态的演变与发展》,《现代传播》 20082期。

17、申启武:《广播节目,形态变革进行时》,《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081期。

18、申启武:《广播新闻:在创新与超越中寻求突破》,《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072期。

19、申启武:《广播传媒生态论》,《学术界》20071期。

20、申启武:《媒介的生态位策略与广播频率的专业化设置》,《暨南学报》20062期。

21、申启武:《“阳光热线现象——广播舆论监督节目的新模式”》,《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061期。

14、申启武:《连线报道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关于中央电台〈直播中国〉的思考》,《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0511期。

22、申启武:《广播新闻直播节目运作策略探析——以中央电台“中国之声〈第一报告〉为例”》,《现代传播》20046期。

(二)广播电视类:

1、申启武、王  灿:《新中国创立70年来广播电视新闻节目形态演变与发展的理论思考》,《编辑之友》20199期。

2、申启武、曹崟:《海外华语广播电视发展演变的共同轨迹》,《现代传播》20159期。

3、申启武、陈媛:《粤港广电传媒竞争与合作的边界融合》,《中国广播》201111期。 

4、陈强、申启武、陈媛:《关于粤港广电传媒竞争与合作的思考》,《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17期。    

5、申启武、陈媛:《在竞争中合作:新形势下粤港广播电视传媒的必然选择》,《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0811期。

6、申启武:《粤港广播电视传媒竞争与合作的历史考察与形状分析》,《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086期。

(三)新媒体、广播影视艺术和纪录片类:

1、徐  宏、李颖彦、申启武:《数字时代有声阅读的跨媒介叙事机理》,《中国广播》20224期。

2、申启武、李颖彦:《现状与趋势:网络语音直播的全景考察》,《中国广播》20206期。

3、申启武、李颖彦:《融合思维下音频媒体的智能化转向》,《传媒》201910期。

4、申启武、李颖彦:《网络语音直播:情感商业化逻辑下的声音表演》,《现代传播》20192期。

5、申启武、李颖彦:《声音表演与情感商业化实现——基于荔枝网络语音直播考察分析》 ,收入《新媒体时代中国广播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万卷出版公司20189月版。

6、申启武、曹崟:《网络广播的困境与突围》  ,《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09期。

7、申启武、杨硕:《互动:“对话时代”的网络广播“写作”》,《新闻与写作》201010期。

8、申启武:《<庆记茶寮>之我见——兼谈广播小品的特色与市场开发》,《中国广播》200711期。

9、申启武:《真实与创新的力量——电视纪录片《阮奶奶征婚》的审美解读》,《视听纵横》20042期,收入郭宝新主编《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奖2003年度社教佳作赏析》,新华出版社20051月版。

10、申启武:《走向成熟的纪录片》,收入郭宝新主编《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奖2003年度社教佳作赏析》,新华出版社20051月版。

11、申启武:《谈广播文学节目的音乐配置》,《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042期。

12、申启武:《美在和谐——广播文学节目编辑艺术探微》,《中国广播》20016期。

13、申启武:《文学名著的幸运与悲哀──浅谈影视剧文学名著的改编现象》,《中国广播电视学刊》19981期。

四、承担课题: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移动传播时代广播生态化发展战略研究》(批准号:20BXW034)

2、主持国家广电总局社科研究重大项目:《媒介融合背景下中国广播创新发展研究》(编号:GD1205),2013年,已结项。

3、主持国家广电总局社科研究一般项目:《中国广播文艺发展史研究》(编号:GDTT1613),2017年。

4、主持广东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粤港广播电视竞争与合作研究》(编号:08L-01),2008年,已结项。

5、主持国务院侨办人文社科一般项目:《粤港广播电视传媒竞争力与合作前景》(编号:05GQBYB012),2005年,已结项。

6、主持广东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海外华人传媒与华人文化的建构》(编号09JDXM860012010年。

7、主持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理论研究一般课题:《广播频率专业化的困惑与出路》(编号:2004ZGXH011),2004年,已结项。

四、所授课程: 《广播新闻学》、《广播节目策划》、《网络广播》《广播电视艺术前沿》、《视听传播研究》     

五、主要获奖:

1、《珠江模式的历史意义与当代价值》获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办法的第十五届宁波广电杯“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文艺思想与实践”主题征文一等奖。

2、《数字时代有声阅读的跨媒介叙事机理》获2022年度广东新闻奖二等奖。

3、《广播新闻谈话类节目的模式建构与创新——以中央电台“中国之声”〈新闻观潮〉为例》获第11届全国广播电视学术论文评选一等奖。

4、《从“珠江模式”到跨越式发展——广东广播改革开放30年历史回顾》获中国广播电视协会颁发的第六届全国广播电视学术著作评选二等奖。

5、《传统广播的“变”与“不变”》获2015年度广东省广播影视奖社科论文一等奖。

6、《让广播绽放思想的光辉——关于广播媒体融合发展的一些思考》获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颁发的第二届“广播创新发展”主题征文一等奖。

7、《改革开放以来广播新闻节目形态的演变与发展》获中国广播电视协会颁发的“‘厦门广电杯’改革开放三十年与广播电视”征文一等奖。

8、广播专题《感受〈远东朝鲜战争〉》,获国家广电总局颁发“2000年度中国广播文艺奖”一等奖。

9、广播专题《不朽的民族魂》,获国家广电总局颁发 “2001年度中国广播文艺奖”一等奖。

10、广播专题《不该忘却的英雄》,获国家广电总局颁发“2002年度中国广播文艺奖”一等奖。

11、广播专题《生命的呼唤》,获1999年度中国广播电视学会广播文艺专家奖一等奖。

   箱:tsqiw@jnu.edu.cn    

(更新于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