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谷虹

时间:2018-12-13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17035

【个人简介】

谷虹,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助理、网络与新媒体系系主任、暨南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非遗传承传播创新中心主任。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师从黄升民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社会科技中心柏拉图项目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专家,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分会常务理事单位代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非遗影像专委会首届理事,中国仿真学会仿真数字资源建设专委会学术委员,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电子商务专委会委员,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数字营销研究中心研究员,广东省数字出版库专家,广东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科技委委员,广东省网络视听新媒体协会专家委员。全国仿真创新应用大赛评审专家、数字营销虎啸奖全国评审专家。


【主要荣誉与获奖】

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国赛一等奖(2022),省赛特等奖第一名(2022

主持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数字营销传播》(2020

主持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数字营销:走进智慧的品牌》(2020

主持首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数字营销:走进智慧的品牌》(2017

主持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数字营销》(2016

主持省级线上一流课程《数字营销:走进智慧的品牌》(2019

主持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数字营销传播》(2020

主持省级虚拟课程教研室“数字营销传播”(2021

“南粤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8

第二十四届全国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高等教育组信息化教学课程案例典型案例(2020

广东省疫情阶段在线教学优秀案例一等奖(2020

广东省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第七批培养对象,暨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宁静致远”工程“启明星计划”培养对象,暨南大学优秀青年教师支持计划培养对象,暨南大学“十佳授课教师”,暨南大学本科教学校长奖综合类一等奖获得者。


2023年起硕士招生专业及方向】

050302传播学(01网络与新媒体、02公共传播研究)

055200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02数字营销传播方向)

135105广播电视艺术(专业学位)(03文化遗产与创意传播)


【研究领域】

近年主要研究领域为网络与新媒体、数字营销传播、非遗传承传播等,是当前中国相关领域成果突出的青年学者之一。主持完成1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作为第2参与人参与2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已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相关领域的学术论文80余篇,代表专著《信息平台论:三网融合背景下信息平台的构建、运营、竞争与规制研究》(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年)、《品牌智能:数字营销传播的核心理念与实战指南》(电子工业出版社,2015年)。近年主要培训和咨询项目合作对象包括宝洁、微信、网易游戏、广汽本田、王老吉、中国移动、工商银行、珠江地产投资集团、广东省工商局、南方航空、南方电网、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杭州华数传媒集团、尼尔森网联、上海百视通、深圳天威视讯等。


【主讲课程】

本科课程:《数字营销传播》、《互联网前沿思潮》、《数字营销:走进智慧的品牌》、《岭南非遗传承传播田野调查与口述史》、《传统文化创新传播训练营》等。

硕博课程:《数字营销传播研究》、《网络与新媒体研究》、《新闻传播学科研究方法论专题》等。


【在线开放课程(慕课)】

《数字营销:走进智慧的品牌》,是国内首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也是暨南大学第一门慕课,国内在线高等教育体系中的第一门、目前全网唯一一门数字营销课程。2016年上线中国大学MOOC平台、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学习强国、腾讯课堂等平台至今,课程累计参与人数突破20万人次,全网累积播放突破406万。《数字营销:走进智慧的品牌》,中国大学MOOC平台,每年分春秋季开课两次,全程免费参与。课程链接地址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jnu-1001603003#/info  

【指导学生作品】

《岭南拾遗录》(第一季)该系列作品以青年视角关注岭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及其新生代传承人,以扎实深入的影像口述史和田野调查为基础,通过青年学子与新生代传承人面对面的交流对话,挖掘非遗传承背后的动人故事,真实呈现理想与现实中的人生选择。通过非遗作品及其传统工艺的展示介绍,向世界展现中国的审美、人文与历史。中国文化与中国青年一样,充满时代的朝气与蓬勃生命力。

该系列作品的出品,依托由谷虹老师主持的《岭南非遗传承传播田野调查与口述史》相关课程与研究项目,由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共同组建教学团队,面向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本科生及研究生,从文化传承、新媒体传播与创意产业发展的角度,进行一手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持续产出口述史专著、深度研究报告等学术成果,以及微纪录片、短视频等多种形态的新媒体创新传播作品(中英文双语)。

20223月至20232月期间,课程与研究项目围绕广绣、广府婚俗、广式木作、广州剪纸、点茶五个项目及其新生代传承人展开。共采集影像口述史史料2458分钟,口述史转录抄本15.55万字,调研报告9.1万字,田野调查影像资料956分钟,音频资料1082分钟,照片资料2135幅。基于这些珍贵的史料和素材,推出《岭南拾遗录》第一季传播作品。2023年第二期项目将围绕粤剧、古琴、灰塑、广州珐琅、广彩瓷、广州戏服等项目展开。

【联系方式】 

个人邮箱:guhong@jnu.edu.cn

硕士入门遴选,每年分两个阶段,11月至1月;4月至7月。联系导师,需要有清晰的研究方向,最好有具体选题,发邮件请提供个人简历和硕士阶段研究计划。

通讯地址:中国广州天河区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510632

(更新于2023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