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教职员工  新闻学系

范以锦

时间:2019-03-25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14345

现任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曾担任:南方日报社总编辑、社长,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公司董事长,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

广东省大埔县茶阳镇西湖村人,1946年出生于马来西亚,1949年随父母回国。1964年,大埔百侯中学毕业。1969年,毕业于暨南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1970年进入南方日报社后,先后任记者、记者站站长、政科文部主任,南方日报社编委、副总编辑、总编辑、社长、高级记者,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公司董事长;第六届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第八届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广东省第八届老新闻记者协会会长;中共广东省委第九届候补委员;广东省第九届政协常委、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2006年年底,从南方报业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受聘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后又任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2020年改任名誉院长。2017年,受聘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1992年,被广东省委省政府授予优秀中青年专家称号,同年获得国务院颁发的有突出贡献专家特殊津贴证书。2003年,入选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和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年度报告,列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人物志”15人之一;入选南方周末2003年度“最具赞许传媒人物”;经社会名流、专家推荐入选南方周末2006年度传媒“特别致敬”人物;2006,在传媒杂志与人大新闻学院、复旦新闻学院等联办的“首届中国传媒创新年会”上,获评“2005年度中国十大创新传媒人物”。2008年,获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等颁发的“中国改革开放3060名社会人物”奖。2009年,获中国新闻史学会和中国传媒大会专家评审委员会授予“共和国60年传媒影响力人物”荣誉。201111月应星云大师邀请赴台获颁“星云真善美新闻奖”之海外地区“传播贡献奖”,2012年获广东首届新闻终身荣誉奖,2017年获第五届范敬宜新闻教育良师奖。

发表论文逾三百篇。出版作品集1本、专著5本、口述史1本,主编广东百科全书《新闻篇》、《数字化时代的传媒产业》等书4本,组织策划出版《准记者培训教材》和《南方报业采编精英演讲录》。专著《南方报业战略》获广东省2004-2005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范以锦作品

他首次将品牌理念引进报业,被称为“中国报业品牌第一人”,是当代中国报业“媒体多品牌战略”“媒体跨区域经营战略”的倡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提出“南方报系”的理念,在历任南方报人创办出名报的基础上,以南方报业为基地先后创建了“21世纪报系”“南周报系”“南都报系”三大报系组织运营结构,探索出了“龙生龙、凤生凤”的系列报刊滚动发展路径。

进入学院后,在业界建立“准记者训练营”、“创新基地”等,为贯通新闻教育与新闻实践的结合提供了范本,在学界引发关注并仿效。

在微博上开辟《新闻学生茶座》,就学生关注的就业、见习、学习、伦理道德四个系列的问题进行理性分析,由此出版了全国首部新闻传播类的全微博体书——《新闻“微”茶座》。

 

(更新于202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