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王海侠

时间:2024-03-12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15044


 


【个人简介】

王海侠,北京大学心理学博士。现为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本实验室采用访谈、内容分析、问卷、实验或者脑成像技术探讨疼痛与健康的生理、心理、社会以及媒介传播机制,试图理解三个不分学科的现实人生困境:(1)为什么存在无意义痛苦的人生悖论:生而为人,拒绝痛苦的同时不得不接受痛苦;(2)我们是否需要一个完全无痛的人生;(3)健康人生又何以可能。我们的初心是从现实疼痛现象中凝练一个相对较窄的核心科学问题,采用相对较宽的研究手段,对健康议题进行跨学科交叉研究,以打破本不应该存在的学科壁垒,为心理学、管理学、传播学和脑科学在人生疼痛与健康问题上的融通做出一点点理论贡献。目前已经初步取得了相对较深的系列成果,发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如《心理学报》《管理科学学报》《心理科学进展》、PNASSocial Media + SocietyCurrent PsychologyJournal of Health Psychology。同时,我们成果的潜在应用面相对较广,致力于健康传播的现实助推实践当中。现/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博士后一等项目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

“疼痛即密码,它藏有解读任何社会的关键信息。因此,任何社会批判都必须完成对疼痛的一种诠释。如果仅仅将疼痛归于医学领域,那么我们就错失其象征之特性了”Han, The palliative society: pain today, 2021。疼痛与健康实验室崇尚“愉悦而卓有成效”的学习和学术氛围,实验室关注的疼痛与健康问题源于多学科领域交叉的社会困境或者人生悖论,希望通过交叉研究促进疼痛的分科知识融通为具有内在理论一致性的健康科学知识体系。欢迎具有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加入到本研究团队中,包括但不限于心理、传媒、哲学、医学、管理、社会、统计、计算机、脑科学、人工智能专业。我们相信即使是同一个科学问题,不同学科的探索者会寻找到自己独特的稳定现象、理论视角和研究手段。我们对你的希望包括:(1)对理论建构有着浓厚的兴趣并且深入了解某一种或几种量化研究方法(如问卷测量、行为实验、群体实验、脑成像、大数据、体验抽样;结构方程模型、潜在类别/剖面分析、行为/脑成像元分析);(2)抗压的能力;(3)愉悦的心态。有意者请发简历和研究计划(请写清楚研究问题、研究逻辑与研究设计)到whxpsy#163.com(用@替换#)


【讲授课程】

新媒体研究、新媒体产品工作坊、新媒体用户研究、用户体验测评、用户心理画像研究(开放实验课)、传媒心理学、管理学。


【研究领域】

疼痛与健康实验室关注疼痛心理、健康行为、交叉学科。主要关注两个方面的关键科学问题:(1疼痛特异性心理表征及精准干预;(2虚假信息干预的心理机制及关键技术


【论文发表】

(一)疼痛与健康研究

Wang, H., & Xie, X. (2023). The bright side of dispositional greed: empathy for pain. Current   Psychology42(9), 7012-7019.

Wang, Y., Ge, J., Zhang, H., Wang, H., & Xie, X. (2020). Altruistic behaviors relieve physical pain.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117(2), 950-958.

Wang, H., Li, K., & Xie, X. (2019). Individual differences in pain sensitivity predict the experience of unfairness. Journal of  

          Health Psychology24(7), 953-963.

Zhang, H., Wang, H., Sun, J., & Xie, X. (2021). Adding insult to injury: Perceived inequity modulates pain perception. Journal

           of Health Psychology26(2), 194-204.

Sun, H., Li, A., Li, B., & Wang, H. (2018). “Pain is forgotten where gain follows:” The masking effect of positive outcomes   

          on emotional suffering. Asian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21(3), 178- 186.


(二)交叉学科研究

Wang, H., Miao, P., Jia, H., & Lai, K. (2023). The Dark Side of Upward Social Comparison for Social Media Users: An   

          Investigation of Fear of Missing Out and Digital Hoarding Behavior. Social  Media + Society, 9(1), 20563051221150420.

Li, W., Wang, H., Xie, X., & Li, J. (2019). Neural mediation of greed personality trait on economic risk-taking. Elife, 8, e45093.

Qin, X., Yam, K. C., Ma, G., Chen, C., Zhu, H., & Wang, H. (2022). The unintended psychological and  behavioral drawbacks 

          of big push strategies: Increased psychological entitlement, selfish behavior, and decreased prosocial behavior. Journal of 

          Behavioral  and  Experimental Economics97, 101842.

王海侠,贾汇源,孙海龙,李爱梅. (2019). 互联网连结性降低自主性的机制与后效. 心理科学进, 27(11), 1802-1811.

李爱梅, 王海侠, 孙海龙, 熊冠星, 杨韶丽. (2018). “长计远虑的助推效应: 怀孕与环境跨期决. 心理学报,50(8), 858- 867.


【科研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信息疫情:危机中意见领袖分享假新闻的心理获益机制及其脑科学干预研究,在研,

   项目主持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互联网连接性降低工作自主性的机制与后效:基于权力依赖理论的研究,结题,

   项目主持人

博士后一等资助,性别的健康-存活悖论:机制与干预研究,结题,项目主持人

(更新于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