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央视新闻直播间】“新疆的劳动就业与人权保障”视频边会举行

时间:2021-03-09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247


33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期间,“新疆的劳动就业与人权保障”线上边会顺利召开。此次边会由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中国人权研究会共同主办,暨南大学传播与边疆治理研究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通过实施积极的劳动就业保障政策,促成新疆各族群众与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20209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白皮书称,2014年至2019年新疆的劳动就业总人数从1135.24万人增加到1330.12万人,增长17.2%。同期,全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32万元增至3.47万元,年均名义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8724元增至1.31万元,年均名义增长8.9%。此次边会旨在阐明新疆大力保障各族群众就业权利的基本事实,分享中国政府在边疆地区持续扩大就业,不断完善人权发展理念的实践经验。

(会议现场)

新疆大学副校长、教授祖力亚提·司马义发言表示,新疆高度重视劳动就业工作,多方式多渠道扩大就业规模,优化就业结构,增强劳动者的职业就业技能,严格依法依规保障各族群众的劳动就业权利。通过辛勤劳动,新疆各族群众实现从吃饱到吃好,从穿暖到穿美,生活变化日新月异。

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研究员曹燕提出,新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劳动政策法规,相继出台了多部地方性法规规章,通过地方立法将各种积极劳动力市场政策措施纳入法制化轨道,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劳动权利保障制度体系。新疆劳动就业保障的法治实践符合中国宪法、法律,符合国际劳动和人权标准,契合新疆各族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

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副教授尚海明在梳理了美西方90年代以来在新疆劳动权议题上的相关学术成果后,认为新疆“强迫劳动”谎言的出现,与中美对抗背景下部分西方国家试图通过污名化中国争夺国际话语权有关,也与长期以来西方社会的意识形态偏见相关。所谓新疆“强迫劳动”是在意识形态偏见影响下,美西方利用自身话语霸权所编造的一个精美谎言。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的尼罗拜尔艾尔提则分享了其关于“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出疆务工情况”的研究成果。通过对5家聘用新疆少数民族职工企业的深入调查,她认为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出疆务工是自主自愿的选择,也是追求美好生活的实践。新疆少数民族外出务工人员的各项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同时出疆务工的经历对他们而言也有着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