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网络视听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四届中国高校网络视听网络视听论坛成功举行

时间:2021-04-26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484

2021423日上午,由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指导,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网络视听专业委员会主办,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的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网络视听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四届中国高校网络视听论坛”,在暨南大学行政楼1111会议室举行。

本次会议由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长支庭荣主持,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刘涛,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周星、丁亚平、孟建,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秘书长张国涛等出席。

(成立大会现场)  

在成立大会暨论坛开幕式上,夏泉对远道而来的各位理事和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网络视听专业委员会(下简称专委会)在发展网络视听教育事业、繁荣网络视听学术研究、推动产学发展等方面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新一届理事会的成立,将成为专委会开启新征程的重要里程碑。我们衷心祝愿本届理事会在任期内取得卓越成就。

周星首先对暨南大学及新闻与传播学院对本次会议的辛苦筹备表示感谢。他指出,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纲要明确了网络视听的重点任务和壮大网络视听产业的目标,网络视听专委会正逢其时。他希望新一届理事会能在未来的工作中,凝聚思想共识,汇集学界智慧,更好助力中国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满足人民美好视听生活新期待。

随后,张国涛宣读了《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网络视听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成立批复文件》。复旦大学教授孟建当选新一届理事会主任委员兼理事长;南京艺术学院教授王方、刘荃,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智华,南京大学教授祁林,暨南大学教授刘涛,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教授罗思,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程樯当选副主任委员兼副理事长;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许波当选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赵晖当选副秘书长。周星、丁亚平、孟建、张国涛为新一届理事会管理班子成员和理事颁发了聘书。

(颁发聘书)

成立大会最后,孟建发表讲话。他表示,如今网络视听行业的生产传播已经改变了人们的思维、行为甚至是生活方式,一种全新的文化存在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在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应戮力同心,将网络视听融入国家文化战略,推动视听中国实现新发展。

第四届中国高校网络视听主题论坛随后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视听中国:网络视听的今天与明天

在发言环节,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丁亚平,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张智华, 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教授刘荃, 北京电影学院视听传媒学院副院长程樯,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刘涛,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基础部主任赵晖共6位专家学者发表了主题演讲。他们分别从网络视听评论发展、中国网络视听与文化发展传播、网络视听生产、网络视听人才培养、视觉修辞范式及短视频的社会赋能等方面,分享了各自在网络视听领域的思考和研究。

(丁亚平作题为《大电影视野下的网络视听评论的特点与走向》的分享)

  

(张智华作题为《中国网络视听促进文化发展与传播》的分享)

  

(刘荃作题为《网络视听生产——IP的误名与正名》的分享)

    

(程樯作题为《北京电影学院的网络视听人才培养》的分享)

  

(刘涛作题为《图像议题研究的视觉修辞范式》的分享)

  

(赵晖作题为《短视频:作为一种文化的新存在——谈短视频对社会的三种赋能》的分享)    

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暨南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和研究单位的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主题论坛。

(参会人员合影)

  

(文|林子莹 邹渝   图|黄晓明 陈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