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时间:2021-06-02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198


531日,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线上专题讲座,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于铭松进行题为“中华文化与文化自信”的分享。讲座由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杨先顺主持,学院师生共计百余人参与。


于铭松力求通过讲清文化自信的历史根基和现实依据,进而让大家更加理解“四个自信”的要旨所在。他指出,文化自信源于“古”,成于“今”。他结合历史与现实案例,如清朝疆域形成的动力机制、中国抗击疫情的逻辑,在与西方文明的对比中,阐释了文化自信的历史文化根基,即大一统的天下观、重民本的仁政理念和济天下的家国情怀。

(于铭松作题为“中华文化与文化自信”的线上分享)

于铭松认为,坚定文化自信,就要对“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满温情和敬意,并结合时代要求,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文明基本价值,必定在推进人类文明互鉴中,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对讲好中国故事、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话语体系提供支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和平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杨先顺对本次党史学习专题讲座作总结。他指出,于铭松的讲座运用了大量的史料,并结合国家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历程,从中西比较的角度,阐述文化自信的来源。这给我们做课题研究、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带来了诸多启发。


(图文|苏柯 林子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