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扬帆起航,乘风破浪——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时间:2021-09-10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714


202197日晚19点,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在第二文科楼郁文报告厅举行。新闻与传播学院名誉院长范以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名誉院长杨兴锋、学院院长支庭荣、党委书记刘涛、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杨先顺、暨南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社长张晋升、学院专职组织员姚淑兰、副院长曾一果、党委副书记张建敏、副院长郑亮、暨南大学*****副主任林仲轩、学院各系系主任和学院三办主任等领导与老师出席了本次典礼。此次典礼由刘涛书记主持,共10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下会场或腾讯会议直播参与。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现场)

(学院党委书记刘涛教授主持开学典礼)

殷殷嘱托,寄语希望

典礼伊始,范以锦院长首先致辞。他回忆了自己在暨南园的经历,14年前他来到暨南大学任教,57年前他成为一名暨南学子,今天他既以教师的身份,也以大师兄的身份,代表学院对2021级新生表示欢迎。暨南大学汇集了八方学子,融汇了多元文化,他希望各位新生能和而不同,在了解不同文化差异的同时,学会包容、理解、沟通,秉持文化自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至五湖四海。学院经过多年努力,给国家输送了诸多优秀人才,培养出一批新媒体的领军人,希望各位新生“以此为榜样,与前辈们看齐,在大学期间跟着学院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们认真学习,打牢基础,为精彩的未来作好铺垫。”

 (新闻与传播学院名誉院长范以锦教授致辞)

随后,支庭荣院长进行致辞。他讲到,今年恰逢建党百年,在这样的重要节点迈入大学、开启新学期,这意味着各位同学要继往开来,迈向新的征程、新的时代。新闻与传播学院已有75年办学历史,在大变革的社会时代,学院秉持坚持不懈的精神,在科研、专业领域不断提升实力,并投入大量资源到社会实践中,希望新传学子能做奔腾的后浪,不断进步、成长,并祝愿大家都能以理想为桨,载梦起航,乘风破浪。


(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支庭荣教授致辞)

施畅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在典礼发言。首先,他谈及,暨大新传学子具有三个鲜明特色:传承红色基因是新传学子的底色,维护社会正义是新传学子的理想,记录社会变革是新传学子的道路。随后,他对“内卷焦虑破局”和“保持专注”这两个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对于如何对抗内卷焦虑方面,他引用胡适先生的一句话——“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只要方向是对的,哪怕只有一点点进展也是好的,把视野放高,不要与身边同学盲目较劲,跳出眼前的圈,站在更高的层次上不断向外突破、创新、创造。在如何保持专注方面,他希望同学可以尝试“手机斋戒”,将手机丢在寝室,把自己泡在图书馆,留出大块的、完整的时间来深度学习。并祝愿大家可以收获一个充实、丰盈、专注的大学生活。

经验分享,未来可期

在校生代表2018级国际新闻专业本科外招生邱尧丹,总结自己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经验与各位新生分享。第一,要抓住每一次学习机会,保持求知精神,精进自身技能。大学学习要涉猎未知的领域,因此,求学若渴应是每位同学应该保持的学习态度。第二,发挥好新时代青年的先锋力量,向榜样学习、靠拢,成就有意义、有价值的精彩人生。第三,守住自己的初心,在迷茫的时候,认真回想选择新闻专业的初心,坚守自己的理想。并祝愿每一位新生都能在学习实践中锤炼本领,在披荆斩棘中勇往直前。

2021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王一迪作为新生代表发言。首先,她代表新生向师长、前辈们致以深深的敬意和感谢。对她来说,暨大是特别的,她曾在这里度过了四年本科生活,如今她将在暨大开启三年研究生生活,一样的校园,不同的心境,离开校园的两年,让她越发觉得知之甚少,学习弥足珍贵。因此,她希望各位同学能认真规划未来的学习生活,“找准方向,一以贯之,并且拥有不断质疑、不断思考、不断探索的能力,努力做知识的发现者和创造者,在学习中认识真理,在追求中把握成长,在计划中获得时间。并希望各位同学能相互鼓励、彼此支持,在奋进勃发中一同放飞青春梦想。

在接下来的环节中,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名誉院长杨兴锋教授宣读上一学年获得挑战杯全国竞赛、“不负青春不负韶光”征文比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获奖同学名单。获奖学生代表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走上主席台领奖并合影。

随后,学院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这一环节将开学典礼的气氛推向高潮,至此,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林岳彤

|唐玥、余健锋、林岳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