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举行实习基地签约揭牌仪式

时间:2021-10-09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885

930日下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合作共建的实习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1号楼举行。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加快适应新时代新闻传播教育和媒体深度融合的转型趋势,进一步深化学院与集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共建,在协同育人的机制和成效上再立新标杆。

参加签约仪式的人员有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副社长王更辉,南方都市报党委书记、总裁、总编辑戎明昌,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监李小云,人力资源部员工关系主管兼职改办主任周莹,人力资源部培训主管彭科,以及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名誉院长范以锦,院长支庭荣,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名誉院长杨兴锋,新闻系主任罗昕,辅导员李志清和我院学生代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副社长王更辉在致辞中指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和暨大新闻与传播学院有着悠久、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在理论教学、职业培训和新闻采编实践方面持续开展深度互动的合作。王更辉强调,据不完全统计,自2007年双方实习基地共建以来,我院已有超过600名学生在集团进行实习,为提前适应职场环境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有超过200名优秀毕业学子进入集团工作,并逐渐成长为集团的栋梁和领军人物。王更辉还表示,集团将会加大合作力度,创新培养方式,强化实习生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的教育实践,全面开展全媒体传播体系的培训,帮助学生掌握提升传播力的理念路径和方法,希望我院能够选派更多优秀学生到集团实习,畅通人才培养和输送渠道,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培养出更多创新型、实用型的人才。

支庭荣院长在致辞中从三个方面总结了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对学院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第一,集团为学院提供了优秀的教师资源,为学生带来了行业第一线的教学经验和资源。传媒领袖讲习班、准记者南方训练营、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实习实践项目都是双方合作的重要见证。第二,集团为学院提供了丰富的教学与研究案例,带来了源源不绝的新鲜的媒体实战素材。2018年,学院与集团以及省委宣传部联合申报的项目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第三,集团为学院学生提供了实习实践的基地和就业的重要渠道。为此,支庭荣院长衷心感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对学院无私的、巨大的、宝贵的支持,祝愿集团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学院名誉院长,原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管委会主任范以锦深情回顾了学院与集团的合作历史,他强调双方的发展都离不开对方的支持,并指出了三次重要的合作节点。第一次是1958年恢复建校之后新闻专业的建设工作,由学院牵头与南方报业合作培养当时紧缺的新闻人才;第二次是改革开放初期双方共建的函授班,解决当时新闻专业教材缺乏的难题;第三次是2007年起举办的准记者南方训练营,打破学院学生与业界精英交流学习的限制。

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名誉院长,原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兴锋就实习基地继续深化合作方面提出了三条宝贵建议。一是双方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双方在协同育人的道路上取得了重要成果。二是希望双方的合作可以争取成为全国校媒合作的典型样板,在持续优化的基础上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模板。三是继续发挥专硕业界导师的作用,希望后续合作中进一步推出更坚实、有效的措施。

随后,在全体参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支庭荣院长和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监李小云代表双方在《实习基地协议书》上签字并进行了揭牌。

签约座谈后,南方都市报社党委书记、总裁、总编辑戎明昌陪同学院师生前往南都报社参与调研座谈活动。戎明昌介绍南都近年来以优质原创、创意传播、智媒服务为三大核心能力,着力打造原创报道、视频影像、智库数据等七大拳头产品,并不断推动技术、机制创新。座谈会上,南都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文定介绍当前南都整体发展情况。南都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卫国介绍南都智媒转型成果。南都新媒体事业中心首席内容官陈伟斌介绍N视频发展成果与规划。双方就人才培养、融媒转型、合作机制等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和探讨。 

 

(文字:杨涛,摄影:江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