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新闻与传播学院科学研究工作会议顺利举行

时间:2021-12-01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364

1125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科研工作会议在第二文科楼郁文报告厅隆重举办。暨南大学社科处处长潘启亮、副处长黄晓燕,副处长杨杰及社科处路东伟老师应邀参会,我院48位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刘涛教授主持。 

针对大家关心的一些科研政策,潘启亮处长作了题为《文科科研管理办法政策宣讲》的精彩报告。他从项目、成果、平台、学术交流出发,详尽地解读学校12个主要科研政策文件。重点分析了人文社科纵向项目管理、横向项目管理、涉外项目管理及应用类科研认定办法;人文社科期刊目录分类、统战学科科研工作管理、重点研究基地管理、重点基地建设;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配套经费使用、智库建设以及学术交流等;此外,潘处还对2022年度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的新变化、新形势进行了详细分析,并鼓励和动员学院教师积极参与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 

学院副院长曾一果教授介绍了学院的科研工作。他认为,学院整体情况良好,各个方面呈现较好发展态势。团队建设成效明显,科研成果丰富;科研梯队结构合理,年龄分布均衡;国际化程度发展快,国际论文发表量多质优。同时指出,学院科研工作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如科研挖掘潜力不足;外部竞争环境激烈,内部与学界沟通融入缺乏主动;学院学科建设头绪繁多,教师个人研究不够凝练,特点不够明显。对此,他提出四点设想。一是,学院凝练团队和学科方向,做大做强团队和方向;二是,学院协同好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三是,学院积极宣传,合理推广学院科研品牌;四是,找准位置,每位教师应将自己放进合适的地方。

在本次的科研大会上,新闻系系主任罗昕教授和学院副院长郑亮教授分别针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撰写的注意事项和智库报告撰写的方法等做了经验分享,罗昕教授提出了申报项目的“8项注意”,即题目名称、文献综述、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创新之处、研究基础、参考文献、整体形式。他强调,学术研究一定要做得扎实,多花时间去打磨。罗教授的“8项注意”总结精要,让大家收获很多。郑亮副院长结合自己多年撰写咨询报告,分享了他的经验体会。


本次科研大会的最后环节是有申报经验的老师们对今年申报项目的老师进行专场的精心辅导,一直到晚上7点才结束。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科学研究工作会议是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启动期间,以及年终科研总结的时节以及积极筹划未来学院学科和科研整体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我们相信,这次会议对我院的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都将产生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