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教职员工  新闻学系

王保平

时间:2022-09-20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1808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系讲师。本硕博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就学期间,赴(台湾)世新大学访学交流,获(日本)愛知大学博士学位培养。先后以独立作者身份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在《新闻与传播研究》《编辑之友》《新闻界》《现代出版》《新文学史料》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研究方向集中于中国近现代新闻传播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现代媒介文化转型等领域。


教育背景:

华南师范大学新闻学学士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硕士

世新大学新闻学系研究所  硕士交换项目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博士

愛知大学  现代中国学部中国研究科博士生


研究方向:中国近现代新闻传播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现代媒介文化转型


博士期间学术成果:

著作

1.王保平,《抗战时期报人的沦陷——以金雄白为中心的考察》,花木兰文化事业有限公司,2019年。


论文

1.王保平,《报人与时代相遇:金雄白早年<时报>经历的考察(1926-1929)》,《新闻与传播研究》,2018年第1期。

 

2.王保平,《从竹纸到白报纸:试论中国近代报刊用纸的“新陈代谢”》,《编辑之友》,2020年第1期。

 

3.王保平,《孤岛时期报人何以通敌:以金雄白为个案的研究》,《新闻界》,2020年第10期。

 

4.王保平,《民国印刷专业期刊的知识生产:<艺文印刷月刊>考论》,《现代出版》,2019年第6期。

 

5.王保平、涂晓华,《沦陷时期“华北日本期刊”的“首推刊物”——<华文大阪每日>考论》,《新文学史料》,2022年第1期。

 

6.王保平,《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个大学新闻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新闻界》,2018年第1期。

 

7.王保平、石威,《在“美帝”与“友邦”之间——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美国观(1937-1945)》,《爱知论丛》(日本),2019年第108号。

 

8.王保平,《描绘上海<时报>新闻业务变革的纵贯线》,《新闻爱好者》,2018年第12期。

 

9.王保平、王靖雨,《白润生:少数民族新闻传播研究的先驱》,《教育传媒研究》,2018年第6期。

 

10.涂晓华、王保平,《压抑、接受与顺从:抗战时期沦陷区民众的生存叙述与精神书写——以<华文大阪每日>部分通俗小说为中心的考察》,《华中学术传播论坛(第三辑)》,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


科研项目:

1.中国人民大学校部共建项目“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建设及新闻实践教学”(项目编号: 311317200121

 

2.江苏省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企业报与民国企业文化的日常建构研究”(项目编号: 17TQC007)。

 

3.中国人民大学校级拔尖创新人才项目“新闻何以救国:九一八事变后中国新闻界的媒介批评与学理讨论”(项目编号:18RXW126

 

4.愛知大学『国際中国学研究センター』ICCS 若手研究者研究助成。


联系方式:



(更新于202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