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党建

师说新语 | 谷虹:像养育自己的孩子一样全身心投入教学

时间:2022-09-30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69


图片
图片
图片


谷虹,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持两门国家级一流课程、三门省级一流课程、省级课程教研室、省级教学改革项目。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国赛一等奖、省赛特等奖(第一名)、“南粤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暨南大学“十佳授课教师”、暨南大学本科教学校长奖综合类一等奖获得者。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国家级虚拟教研室、省级教学成果奖参与者。

今年7月28-31日,备受关注的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上,谷虹作为主讲教师,带领课程团队,以省赛特等奖(第一名)的身份参加全国总决赛,并最终获得国赛一等奖。“比赛拿奖是收获的高光时刻,我是幸运的,付出的努力能够被看见。但教学不是为了参加比赛,我更希望大家关注那些年复一年默默在教学岗位上耕耘的普通老师。” 谷老师感言。

图片

谷虹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颁奖现场


第一株花什么时候开

多年以来,谷老师一直走在暨南大学教学创新的前沿。2016年,暨南大学上线的第一门慕课;2017年,获评首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9年,获评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很多人好奇,为何谷老师总能踩在政策的点子上?

谷虹说:“如果总想踩在政策的点子上,那就永远只能跟在时代后面跑。就好比春天到了,大家人挤人去公园里看花,很多人想,要是自己知道第一株花什么时候开就好了,这样就可以第一个来静静欣赏。但是,谁会知道第一株花什么时候开呢?只有天天来给花树浇水的园丁才知道。”

事实上,春天的第一朵花,开得非常寂寞,知道第一株花什么时候开的人,就必须要挨过在第一株花开之前那漫长而孤独时光。“教学创新是一场非常孤独的探索。尤其是刚开始的时候,身边很多人并不理解。我从2014年就开始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同步出版教材和案例集,建设课程配套案例资源库,并应用于多校区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探索。当时大家都觉得我在瞎折腾,觉得互联网离我们还很远。”谷虹回忆道。

图片

谷虹在线开放课程录制现场(2015年)

2019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大大加快了教育信息化改革的进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已经成为如今高校课程教学的常态。从教育部到各级教育部门以及高校,都在通过各种途径,培训教师加紧学习掌握各种先进教育技术,应用创新教学手段,以适应后疫情时代的挑战。

“我坚持做一件事,不是因为它会成功,而是认为它是对的。我始终坚信,只要方向是对的,再小的羊肠小道,也会走向海阔天空。” 这就是谷虹对教学创新的理解。

图片

《数字营销传播》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团队

如果你想别人好好教育你的孩子,  

你就应该同样如此地对待别人的孩子  

近年来,教育部通过“双万计划”,大力推动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倡导“淘汰水课,建设金课”,以本科为本,让高校教师回归教学的初心。一直以来,大家都说教学就是一个良心活,谈及对教学的热忱投入,谷老师坦言:“ 我刚留校当老师的时候,当时很年轻,一心扑在科研上,因此取得了很多科研业绩。但是自从2012年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后,我的想法变了。  

“看着自己的小孩一天天长大,我想每一位母亲都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够遇到一个好老师。如果你希望别人这样对待你的孩子,你就应该好好对待别人的孩子。如今,孩子们在小学中学就已经面临非常激烈的竞争压力,他们十年寒窗,能够考入大学真是很不容易的。我更应该打起十二分精神,接过这一棒,在大学里好好用心培养他们。” 谷虹说。

作为高校老师,第一要务是教学。无论是一流课程还是一流专业,都需要回到本心和初心。这些年,两门国家级一流课程背后,是谷虹及其教学团队背后的长期付出。在线开放课程自2016年上线至今,已经累计15万选课人次,406万全网播放,课堂讨论区累积20万+讨论帖子,课程配套案例资源库已累积667个案例视频,成为国内该领域最具标志性的案例资源库。

图片

图片

图片

暨大-宝洁高校传播精英互培计划(2021年)

她还透露,自己一直积极探索教学形式的多样性。除了技术上的迭代,她还将课堂从校内延伸至校外,走访数字营销企业的领导和管理人,带领屏幕前的同学们一起接触到业界最前沿的信息;带领学生们走进宝洁、微信等国际一流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校企互培项目;指导学生参加国内外顶级专业赛事。近5年来,学生获得戛纳国际创意节9项、ONE SHOW国际创意节28项、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75项、互联网+省赛金奖、挑战杯省赛三等奖等多项重量级荣誉奖项。

谷老师分享到:“教学就是种庄稼,分得一亩三分地,就要日日耕耘,不辜负每一颗种子的期望。”


学生的一句话,

让我再难也要咬牙坚持把专业建设好

于2015年正式开始第一届招生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新闻与传播学院最年轻的专业。2020年获评省级特色专业,2021年获评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谷虹作为专业负责人和创办者,带领专业建设团队,只用7年时间,使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跻身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行列。在2021年,软科发布的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暨南大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以4个A、1个A+的成绩排名全国第四,2022年,全国排名上升至第二位。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成为暨南大学招生中最热门的专业之一。

图片

谷虹在网络与新媒体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研讨会上(2021年)

回想起专业建设之初,谷虹非常感慨:“第一届学生,大约在2016年前后,有几个学生代表向学院反映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的问题。其中有一位学生的一句话,深深地刺痛了我。他说‘老师,我们之所以提出这么多尖锐的问题,是因为我们的求生欲很强。’在那之后,我就决心,再难再苦,也要咬牙将这个新专业坚持办下来,并且办成全国最好的网新专业。” 这名学生叫做黎樟浩,他毕业后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如今正在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2019年,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第一届学生的毕业设计汇报答辩上,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在致辞中说:“网新,年轻但不可看轻”。四位女生开发了国内第一款反PUA功能小游戏,在没有任何资助和推广投入的前提下,获得378.5万玩家,500万+阅读,并获得包括《新京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

“我看到其中一位女生的母亲也到了毕业设计答辩现场,我当时在台上总结发言时说,毕业设计答辩汇演,就是学生四年本科专业学习的成人礼。在这一刻,我们的学生用他们的作品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他们有能力为自己做出负责任的选择。” 后来,这名女生遵从自己内心的理想,进入南方+新闻客户端工作,成为一名融合新闻记者。

图片

第一届毕业设计答辩汇演(2019年)

图片

第二届毕业设计云端答辩汇演(2020年)

在谷虹的带领下,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一直在融合创新中快速发展。她透露,网新专业在2022版培养方案进行了很大的创新,在原有“融合新闻”、“新媒体产品”、“网络舆情与公共传播”三大业务工作坊的基础上增设“学术工作坊”。同学们在此能够系统学习从定量到定性的所有研究方法,想考研或是继续进行学术深造的同学在选择学术工作坊以及完整修完该工作坊的学分,并且找到愿意指导相关选题的导师后,就可以选择以毕业论文的方式来进行毕业考核,另外一部分同学则以毕业设计来作为毕业考核。将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并列推行,为学生提供二选一的毕业考核,充分体现了人才培养因材施教、分类培养的创新思路。这样的改革创新在全校也是首次


和、敬、清、寂,

是茶之道,也是师生之道

爱工作,爱生活,也爱学生。即使工作再忙,谷虹每周都会坚持给门下的研究生上导师课,用心倾听学生的学习心得和生活趣事,给出自己的指导和建议,真心真意帮助大家,亲密无间的交流使“谷子地”的氛围温馨有爱

“谷子地”有自己的师生仪轨,老套,也讲究。入门,要喝“拜师茶”,谷老师给每人赠送一个茶杯,每个茶杯都不同,一届是一套。在学校读书的几年,这个茶杯就是导师课的信物,一边喝茶,一边研讨学术问题。毕业了,要喝“出师茶”。喝完茶,把茶杯带走,从此海角天涯。谷老师留下自己那一个,以此纪念这一届学生。办公室茶柜里的杯子,开学时满了,毕业时又空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谷虹(前二)与学生们

“教书多年,看过不少研究生把自己的老师称作‘老板’,入门出师都要‘酒精考验’。”谷虹说,“我不喜欢如此应酬交际,所以定下门规,入门出师,一杯清茶即可。” 

茶,虽淡,却能喝出人生百味。唯清,才能相互看见,平等以待。和、敬、清、寂,是茶之道,人之道,自然也是师生之道。

图片



好课推荐:

《数字营销:走进智慧的品牌》以培养讲好“中国品牌故事”的新文科一流新闻传播人才为总目标。基于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的一流平台,建成国内该领域标志性的共享案例资源库(667个案例视频+5本学生案例集)。

图片


课程链接地址

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jnu-1001603003#/info  


2016年至今,累计406万全网在线学习,在全国51所高校(其中11所“双一流”高校)SPOC落地。学生获互联网+省级金奖、挑战杯省级三等奖,戛纳国际创意节等全球顶级广告专业赛事奖40项、教育部认定的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75项。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互联网周刊》主编姜奇平评价谷虹慕课《数字营销:走进智慧的品牌》:“把品牌隐喻成生命,是谷虹《品牌智能》富于灵性的原创性思想。谷虹思维的超前程度,我认为她大概领先美国学术最前沿思想有5到15年时间。”


文 | 刘晓蕙 韦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