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党建

师说新语 | 黄雅兰:探索有趣而无用的东西

时间:2022-09-30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122


图片
图片
图片



黄雅兰,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广东分赛区特等奖、暨南大学本科教学校长奖、暨南大学新任教师本科教学竞赛一等奖;在《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新闻学研究》等SSCI、CSSCI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广东省哲学社科研究基金项目等。

教师运动会上,你可以看到黄雅兰跳跃的身姿;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上,她作为《融合新闻学》课程团队的主讲教师,获全国三等奖;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她的发言引发台下掌声不断……她充分理解尊重学生的兴趣、选择,并且给予恰到好处的支持与帮助、安慰和鼓励。这位年轻又可爱的网新专业老师,深受新传院学生的欢迎。

图片

黄雅兰参加教师运动会(左3)

探索融合新闻“宇宙”

《融合新闻学》课程获评广东省混合式一流课程和线上一流课程,教学团队获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融合新闻教师团队)、省级融合新闻教学团队,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融合新闻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作为课程团队成员,黄雅兰分享道:“我从2019年开始参与融合新闻教学,一开始有点心虚,但是通过不断尝试和努力,比如参与复旦大学组织的数据新闻工作坊,在网上自学有关‘人工智能与新闻生产’的MOOC,和华南理工大学的资深教师共同制作在线课程《数据新闻》等,逐渐探索融合新闻教学的方法和路径。”当前,黄雅兰所在的融合新闻团队制作了在线课程《融合新闻:通往未来新闻之路》,出版教材《融合新闻学》,形成了“翻转+直播+实训”混合教学模式。“现在,有人问我上什么课,我都开玩笑说‘融合新闻宇宙’——名字里带‘融合新闻’的课我都上。”黄雅兰告诉我们。

图片

黄雅兰参加教学创新大赛


黄雅兰认为,融合新闻要适应当前技术潮流和融合文化的发展趋势,创新表达形态和制作理念,因此,融合新闻的定义和形态并非定论,而是变化的、充满无限可能的但这些都应当服务于“新闻”这一核心内容。

图片

黄雅兰教学照

在这样的理念支撑下,我们看到融合新闻课程融通了线上、课堂、实验和实践四大教学空间,打造了“无人机报道工作坊”“播客工作坊”“全景故事会”等实践教学项目,创设了“暨者”学生媒体矩阵,使学生在立体、多元的教学环境中提升社会认知能力和融合报道能力。在团队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不断突破自我,相继荣获中国数据新闻大赛一等奖、“挑战杯”省赛金奖、“互联网+”省赛银奖等奖项。

图片

黄雅兰参加新任教师大赛

不局限于学习这个字眼

除了融合新闻领域,黄雅兰在女性主义媒介研究方面输出了很多有趣的研究和作品。她把目光投向女性,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为女性就业创造更好环境》,在《知识分子》发表《今天穿什么?高校青年女教师的着装焦虑》指导学生作品《疫情记录:主流媒体眼中的女性医护人员》获第五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三等奖指导的数据新闻女性来月经的苦,卫生巾广告不知道获得澎湃新闻的推荐她目光敏锐,逻辑清晰,总能从习以为常的现象中抽丝剥茧,揭示本质。


图片

黄雅兰指导学生

她希望学生能够关注身边的人,对身边的事好奇,发挥自己的能动性,善于使用资源,形成自己的知识地图,不局限于“学习”这个字眼,系统把握一门学科知识,以及以恰当的方式由自己来发现问题,并且解决问题。

图片

黄雅兰在2022级开学典礼发言

黄雅兰在今年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学习不是一个功利的目标,同学们可以学一些有趣而无用的东西。比如,为什么广州的小北会有那么多非洲人和伊斯兰餐厅,如果读了人类学家麦高登的《香港重庆大厦》这本书,就会用‘低端全球化’这个概念来解释你看到的现象。”

她赤诚的发言引发台下掌声不断,新生们表示:“ 黄老师专业又有趣,听了她的分享,我们的格局一下打开了。

师生之间互相汲取力量


黄雅兰说:“我喜欢学院宽松的氛围,师生之间自在的关系。咱们学院的学生比较有想法,我能从学生身上获得很多启发和力量。

图片

黄雅兰和毕业生合影

师生关系最美好的模样便是相互成就。19级新闻与传播专硕(融合新闻)崔頔告诉我们:“研究生阶段最幸运的事情就是选雅兰老师做导师。有许多欣喜的瞬间都是从她那里获得的。自己获得实习的机会是她介绍的;获奖的那一刻,是她第一个看到转发给我的;最终论文答辩结束,得到一些老师的赞许和正面的反馈,她也会转达给我,好像是对你生命历程的每一个微小的进步都很开心和珍视。”

图片

黄雅兰和毕业生合影

学业上,她会无条件地帮助、支持、鼓励学生进行探索和学习,并真心相信学生可以做到。学生找工作焦虑的时候,她会主动分享自己找工作的经历,理解学生的处境,尊重学生的选择和意愿。同学们充分地感受到被信任、被共情、被理解,拥有力量的同时,大步向前!


  

文 | 刘晓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