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党建

师说新语 | 林小榆:用精粹口语将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

时间:2022-09-30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65
图片
图片
图片


林小榆,新闻与传播学院口语传播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省优秀创业导师、广州市天河区新阶层之星。暨南大学双百英才青年学者、曾获暨南大学第三届本科课程教学竞赛特等奖、第九届十佳授课教师、首届教学校长奖。指导学生获得互联网+、挑战杯等学术创新创业类大奖49项,获得艺术类竞赛130多项。

无论是颜值还是才华,林小榆老师都是新闻与传播学院耀眼的存在。她是暨大播音主持艺术专业和口语传播系的创建人;她是学生口中的“小榆姐”,和学生打成一片;她是广州市有声阅读促进会发起人兼常务副会长,专业素质过硬;她是声海工作室的创始人,为讲好中国故事不断努力,带领学生发出青年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图片

林小榆

扬名:声传四海

主流声音,青年表达,立足湾区,声传四海。从2018年成立至今,声海工作室产出音频7600多个,举办正能量直播35场,仅在一个网络平台就引起了21.4万次讨论,579万粉丝跟读打卡,全网收听量近12.5亿,两次以公益组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互联网+广东省决赛金奖。声海受到国家广电总局、网信办、省委宣传部、市委外宣办等30多个单位委托,为社会议题发出正能量之声,其作品已经传播到13个国家和地区

图片

“声海”项目团队获互联网+广东省决赛金奖

面对优异的成绩,林小榆希望有更多的青年接班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至五洲四海在这样的理念指引下,声海工作室打造了一系列精品节目,《感受自然》《诗意人生》《青春之声》以经典古典诗词和美文为专题,打造了诗意盎然的精神殿堂;普粤双语《鹊桥传音》不仅吸引国内受众跟读打卡,还受到海外12个国家华文学院的欢迎。

图片

疫情期间,声海工作室面向全球征集3000封海外家书,制作成音频《疫情下的家书》,向全球华人传递温情;两会期间,《粤听两会》栏目用粤语讨论、解读两会热点;普粤双语红色党史系列音频《百年党史·青年说》展现了青年担当,一经推出就备受好评;广播剧《网络素养》打造了生动活泼的广播剧目,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也成为了2021全国社会治理典型案例。

图片

“逐梦湾区•青年说”25位主角

“逐梦湾区·青年说”作为声海最近的爆款项目,上线两月收听量破近300万。该项目以“创新创业创造”为关键词,以近年来积极投入湾区建设的香港青年为主角,关注赴内地各领域创新创业的香港青年的最新动态。

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扎扎实实采访了传承“开创”家风的广州市政协委员、霍英东集团“创三代”霍启文,走近乡村记录脱贫攻坚战成果的“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香港无线电视台主持人陈贝儿,短道速滑运动员朱定文……听他们讲述自己的大湾区奋斗故事。节目上线之初就创下了多个平台一小时内收听量破5万人次的纪录

图片

据悉,该节目已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湾区之声、学习强国、花城FM、荔枝、喜马拉雅等超过30个内地音频平台播出,并在香港之声、华人头条、知书等境外平台及海外社交平台账号同步展播。除音频节目外,专访内容还以访谈、音像出版等内容矩阵进行多元化传播。

耀眼成绩的背后是默默无闻的付出,“逐梦湾区·青年说”的工作群就有70多个,林小榆和学生们每天加班到深夜,修改、审核、运营、不断打磨精品。“又美又飒又敬业,林老师总能为音频作品注入精神内核和灵气。”口语传播系的学生告诉我们。

厚积:13年磨一剑

以声育人,以声化人。社会实践上,林小榆带领学生和大湾区之声、广东广播电视台、花城FM、荔枝联合开展了一系列的实践项目声海工作室从一个学校社团,升级为广受好评的专业团队;学科建设上,林小榆坚持产、学、研的融合产出,率领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为播主专业建设“广东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林老师分享道:“从2009年招生(普+粤)开始,我们全力打造适应全媒体发展的记者型主持人、新闻发言人等高端口语传播人才,2018年成立了中国第二个口语传播系,经过不断发展,目前建成了本-硕-博-博后四级培养体系。”

口语传播系优秀毕业生代表

光鲜亮丽的背后是十三年的筚路蓝缕,林老师走在专业前沿,深化产学研合作,指导学生累计获得120余个奖项市级以上专业奖项。今年6月,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喜报传来,全院振奋。入选不仅是对过往辛勤耕耘的认可,更是对未来新传学子的激励!

口语传播系优秀毕业生代表

近三年来,口语传播系毕业生就业率(含升学率)为93.3%,其中68%就业,23%升学深造。超过30%毕业生在省级以上及境外媒体担任主播、出镜记者。选择国内读研和出国深造的学生超出25人,升学院校多为全球QS排名前100的顶尖大学。此外,目前有4位毕业生正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科院、香港中文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林小榆和2022届毕业生合影

凝聚:港澳台青年积极融入

无论是声海工作室还是口语传播系,林小榆秉承暨南大学一直以来向港澳台侨传播文化的使命,向港澳台侨学子敞开怀抱。声海团队至少1/3是港澳台侨的青年,同时,声海借助校友会的力量,吸纳了一批港澳台和海外人才的融入。此外,学院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湾区之声合作的“湾区主播训练营”培养了175名港澳台侨学生,助力他们成为全媒体湾区主播人才。

“湾区主播训练营”(第三期)开营仪式

“加入的初衷是希望能够用自己最熟悉的语言,把祖国的变化讲给香港同胞听,让他们了解祖国的腾飞。”在声海工作室担任粤语录制组组长郑禧年分享道。每次录制,都使他对祖国产生更深刻的认识,也更坚定了他成为爱国爱港青年的决心。

广州市有声阅读促进会师生合影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录制《疫情逆行者》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反复录制了很多遍,眼泪在不断流淌,声音逐渐哽咽,他们的付出换来了我们的平安。”负责文案编辑和录制的澳门青年潘鼎元说。每次编辑和录制,不仅提升了青年学子的专业能力,更能深切体会到有声语言的魅力和医护工作者的伟大。

林小榆担任2022级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班主任

“如果说内地大学生参与之后会对祖国油然而生自豪感,那么,对于港澳台侨青年学子,让他们从不了解、不理解,转为对祖国深深的认同感,就是最大的变化和意义所在。”林小榆说。


文 | 刘晓蕙 郭毅